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工作动态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3-09 | 阅读次数:

中石大京党〔201211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次代表大会于20111222日至24日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学校迈入重点突破、再上台阶的历史新阶段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为加快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道路。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把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全校各单位科学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师生员工的实际行动中去,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现就学习贯彻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贯彻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是全校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九届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全面总结了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发展路径和战略任务,是一次总结经验、凝聚智慧的大会,是一次鼓舞人心、汇聚力量的大会,更是一次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大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用党代会精神统一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行动,对确保顺利完成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带领全体党员、广大师生员工深入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讨论大会通过的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从本院系、本部门实际工作出发,制定具体措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将学校各项事业工作推向前进。

二、深刻领会,全面抓好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关键在于准确把握会议精神的核心内容,根本目的在于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一是要认真领会党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发展路径,深刻理解党委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两步走”战略的两个阶段、着力实现的五个重点“突破”和必须坚持的四个“发展”,用更高的标准、更开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所面临的形势,谋划本单位的科学发展。

二是要认真领会党代会所确立的今后一个时期的办学方略,紧紧围绕办学使命上坚持“两个服务”、人才培养上坚持“两个瞄准”、科学研究上坚持“两个面向”、学校建设上坚持“两个提升”展开学习讨论,紧紧围绕未来五年学校工作的九项主要任务,结合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及各专项规划,认真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工作举措。

三是要把学习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要求,围绕“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活动主题,积极行动,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和内容,着力解决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并及时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服务水平。

四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代会提出的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研究新情况,把握新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以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和谐校园,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开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三、精心组织,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围绕主题,把握核心,狠抓落实,认真组织开展好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各项活动。

一要精心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等各个层面的学习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制定学习计划,运用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报告会、座谈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切实组织好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学习研讨活动,确保每一名党员、每一名教职员工都能正确理解、深刻领会第十次党代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统战、离退休、学生、共青团等各系统要,发挥各自优势,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好学习贯彻活动。

二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单位要在认真学习领会党代会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十二五”规划和工作实际,深入研究本单位下一步工作的具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实施方案,提出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三要营造学习贯彻落实的浓厚氛围,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充分发挥校报、广播、网络、宣传栏等媒体和阵地的作用,大力宣传党代会精神,宣传学校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发展路径和战略任务,及时反映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把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各二级党组织要在310日前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安排计划报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