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工作动态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2年上半年党员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12-03-09 | 阅读次数: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对我校2012年上半年党员组织生活内容提出如下指导意见,请参照执行。

一、总体要求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增强党员队伍生机和活力,组织和动员广大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二、主要内容

1.认真组织学习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学习蒋庆哲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党委工作报告,准确把握第十次党代会所确定的未来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发展路径,深刻领会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重点突破、四种发展方式、九项战略任务”,紧紧围绕办学使命上坚持“两个服务”、人才培养上坚持“两个瞄准”、科学研究上坚持“两个面向”、学校建设上坚持“两个提升”的办学方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努力方向和具体落实措施。

2.认真组织学习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第五次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两会”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深刻理解和掌握会议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正确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分析学校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明确学校“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提高做好各项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3.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认真组织学习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和“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两个主题组织学习和讨论。认真组织学习新颁布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教师加强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点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

4.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以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核心,重点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和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及《贺国强在北京大学出席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加强廉洁自律,搞好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师生中努力倡导良好的教风学风。

5.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融为一体,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党支部要按照中央提出的“五个一”建设水平(即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思路、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提高措施。

6.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学期工作总结以及学校“七一”表彰等工作,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学习先进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对照个人学期工作,进行认真比对分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三、具体要求

1.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坚持每月一次党员组织生活制度,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工作需要和党员需求,突出实效性。党员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对违反组织生活制度的党员,各支部应及时进行批评教育。

2.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主动适应世情、国情、党情、校情的新变化,继续推进组织活动形式、内容和载体创新,在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师生员工、凝聚事业发展合力等方面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

3.按时、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对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进行严格监督,定期检查《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情况,并将检查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至各党支部。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宣传部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纪律检查委员会

一二年二月二十九

 

附件1:《蒋庆哲同志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附件2《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附件3:《胡锦涛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附件4:《习近平在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附件5:《贺国强在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

附件6《中国教育报》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