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规章制度

关于加强校园网舆论引导和论坛管理的意见

发布日期:2005-06-10 | 阅读次数:

  校园网是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舆论引导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信息的最主要的手段和渠道。中央十六号文件指出:“全面加强校园网的建设,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对我们加强校园网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全面贯彻十六号文件精神,构建起全方位的、健康向上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对校园网意识形态的管理工作。各院(系)、各部门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校园网建设和管理,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管理职责,高度重视对网站(网页)内容的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必须指定专人负责本院(系)、部门网站(网页)的信息内容管理(名单报党委宣传部备案)。各院(系)、各部门的网站(网页),其内容必须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网站(网页)内容要注意及时更新,加大信息量,增强可读性。原则上,必须保证每月均有新内容,坚决杜绝隔年信息。对空白栏目或常年不更新的栏目,暂时关闭。

  二、加强校园网论坛实名制管理。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高校校园网论坛必须统一开设和管理,必须实行实名制,必须设立有效的进入权限。对版主的管理要落实到人,明确职责,并经常予以业务指导。我校BBS论坛由学生工作处具体负责管理,其他各院系设立的论坛必须指定专人负责,严格执行实名制的原则,论坛下设的各子栏目必须指定专门负责的管理员进行有效管理,并对论坛进行实时监控。校园网内严格禁止个人私自将PC机设为服务器,提供相应服务。

  三、及时掌握网上舆情及网络舆论动向,有效引导网上舆论,做好应急情况下网上热点敏感问题的处理和舆论引导工作。各院(系)、部门要充分发挥网络的教育功能,逐步开设党建、理论学习、学生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等特色栏目,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要安排专人答复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沟通、及时疏导。要逐步建立一支以学生政工干部队伍为主、以学生党员为辅的网络辅导员队伍,同时要建立和健全版主管理队伍、网上评论员队伍,积极主动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推动网络的健康发展。

  四、党委宣传部作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管部门,会同校网管中心建立校园网站(网页)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指导、督促各院(系)、部门对网上出现的涉及意识形态方面的重大情况进行统一行动。

  五、进一步加强对各院(系)、部门网站(网页)的检查、考核与指导,对舆论引导、论坛管理和网站(网页)建设工作出色的院(系)、部门进行表彰,对于工作疏漏、造成不良影响的网站(网页)要关闭整顿,并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坚持弘扬主旋律,加强对党建、理论学习、学生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等特色网站(网页)的建设与指导,通过举办设计竞赛、优秀评比等活动,不断增强其吸引力和凝聚力。

                                         

 

                                          党委宣传部    

                                         2005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