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理论学习

刚文哲同志在第十次党代会上所做的纪委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日期:2012-03-08 | 阅读次数: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为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保驾护航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次党代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校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委托,就过去五年多来的工作及未来的工作建议向大会报告,请予审议。

报告分两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多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与工作体会;二、我校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和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一、过去五年多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与工作体会

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自2006年我校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以来,在校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上级的部署,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六项工作,为促进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反腐倡廉责任体系得到巩固。过去五年多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融入学校各项中心任务。党委切实担负起了全面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行政领导班子认真抓好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中的反腐倡廉工作;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亲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党政领导干部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认真完成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纪委抓好任务分解和落实,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20117月,学校还及时与换届后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签署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体二级干部与本单位的主管校领导签订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处级干部廉政承诺书》,保证了我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得以持续推进,保持良好势头。

——惩治与预防腐败制度建设成效显著。学校坚持着眼全局,立足长远,重视制度建设,尽可能地修正改进制度,逐渐使其系统化和规范化,努力从源头上消除滋生腐败的制度漏洞。校纪委对惩防体系制度建设涉及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分解,结合学校制度“废改立”工作,组织各部门全面梳理学校反腐倡廉相关领域的工作制度和有关文件,并进行完善、补充和修订。特别是,在我校制定并实施“三重一大”制度及相应的议事规则的基础上,要求各院系制定并执行本单位的“三重一大”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切实从制度建设上加强对校、院两级班子决策权和执行权的监督。目前,学校已形成了包括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宣传教育、民主科学决策、干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及教育收费、基建(修缮)项目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学校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招生管理、规范学术活动、监督制约等12个系列、共180余项制度,基本健全和完善了学校从决策、执行和日常管理到监督惩处等各方面工作的规范体系,实现了各职能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规范性不断提高。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纪委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学校党委宣传教育的总体工作中,努力打造我校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大宣教”格局,取得了明显成效。重点加强了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反腐倡廉教育。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校处两级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党内法规;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党委书记和校长就做好廉政建设和干部廉洁自律向全体二级干部谈认识、提要求;邀请了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等上级领导来校作廉政报告。坚持做好教职工的廉洁教育工作。每年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召开廉洁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示范和警示教育,学习了一批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观看了10多部警示教育片,还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参观了各类 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图片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得以扎实推进。每年举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橱窗等媒介,宣传党的反腐倡廉政策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坚持面向大学生的廉洁教育,与学生工作部配合,开展了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和廉洁文化征文活动;与组织、人事部门密切合作,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新进教职工进行党纪校规的讲解并结合案例开展廉政教育。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围绕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形成了风清气正良好氛围五年多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重点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招生、教育收费、工程建设与修缮及设备采购招标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落实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制度。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谈话、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和礼品登记等制度;制定颁布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领导干部兼职取酬情况信息库”;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监督,干部任前书面征求纪委意见,干部上岗开展廉政谈话;实施处级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为规范干部管理与监督工作发挥了良好作用。加强对学校重点领域的监督。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实行“阳光收费”,主动接受各界的监督和检查;严格招生工作纪律,加强对招生计划执行情况和工作程序的监督,维护了我校招生工作的权威性、公正性和严肃性;五年来,全过程参与了基建(修缮)、设备采购等338项招标的监督工作,为保证招标采购工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发挥了良好作用。

——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维护了党纪的严肃性。五年多以来,校纪委共受理信访举报51件次,对线索清楚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要求相关部门妥善处理,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按照规定进行了反馈。对于严重违纪和触犯刑律的事件予以立案处理,5年来共立案6件,涉及党员干部12人,已全部处理完毕。在案件查办和审理过程中,校纪委积极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昌平区检察院进行沟通,严格按照上级颁布的有关文件规定的程序开展工作,从爱护人、教育人的角度,深入沟通,耐心说服,以理服人,慎重地定性量纪和做出处分决定。同时坚持和完善“一案两报告”制度,认真做好案件剖析,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五年多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在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下,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2009年,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就落实《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情况的量化考核,专家对我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考核结果为优秀。2011年,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准则》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我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与此同时,校纪委在党委的领导下、行政的支持下和全校各职能部门与二级单位的积极配合下,锐意进取,探索创新,认真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在预防腐败方面做了有益尝试,受到了教育部、北京市和各高校的好评,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领域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2009年起,我校作为北京市的重点联系单位,采取“先试点,后延伸,再推广”的思路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初步构建起了科学严密、完备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体系。

一是校院(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学校所有具有人、财、物处置权的重点岗位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均填写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表》,并予以公布,接受教职员工的监督。

二是以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现民主科学决策为重点,针对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决策和执行环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首先明确了易出现廉政风险的干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基建修缮、采购、招生等重点工作领域及风险部位,就涉及的36个工作事项绘制了63张流程图,查找出工作流程中的95个廉政风险点,并制定和实施了防控措施。与此同时,学校纪委积极指导各学院针对学科建设立项与投资、人才引进、岗位聘任、职称评定、奖助学金评定等14个事项绘制了工作流程,查找了廉政风险点,制定和实施了防控措施。通过此项工作,细化了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的决策权限和决策内容,明确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和相关工作事项的提出、论证、审议、决定、公布及实施程序,规范了权力运行,防范了廉政风险。

三是提炼出一系列具有高校特点的典型做法。分别是: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六步法”、查找廉政风险的流程分析法、评价风险等级的风险矩阵法、考核检查工作的量化评估法。

三年以来,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北京市纪委、北京市教育纪工委领导先后2次来校检查指导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延边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5所兄弟院校来我校走访调研;我校先后十余次在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及其他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报告、2次在全国和北京市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会上做材料展示、2篇研究论文分别获北京市教育纪检监察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3篇工作总结和文件被收录进北京市工作资料汇编;1人获北京市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荣誉称号。

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主要有以下四点体会:

第一、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服务于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大局,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前提。

在实践中,纪委始终坚持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思路,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寓监督于服务,主动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之中,把反腐倡廉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有机结合起来、与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认真履行纪委的职责,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二、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下一心,形成合力,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成效的根本保证。

五年来,校党委和行政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在谋划和领导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同时,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和任务的落实,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各二级单位切实做到了将此项工作与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广大教职员工具有很强的参与和监督意识,对不廉洁行为和腐败现象敢于举报、敢于斗争,学校的纪检监察工作拥有强大的合力,保证了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第三、抓好顶层决策,有效制约权力,是遏制腐败滋生,确保反腐倡廉工作有效开展的关键。

校党委明确以“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权力制约”为重点,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各种监督制度,不断加大公开透明力度。总体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做到了思想上严格要求,行动上率先垂范,虚心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带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校上下初步形成了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局面。

第四、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构建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长效机制,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推向深入的动力源泉。

五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行政的支持和师生员工的配合下,学校纪委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为抓手,将反腐倡廉工作的关口前移,从校级决策到基层管理,通过全方位地查找廉政风险、制定和实施防控措施,摸索出惩防体系建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有效提高了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我校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和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未来的五年,是加快实现我校的奋斗目标——“科学发展,创新超越”的五年,是“攻坚克难、努力奋进”的五年,也是“重点突破,再上台阶”的五年,我们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又要迎接非常严峻的挑战。同样,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也将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从外部环境看,社会上的腐败之风未得到根本遏制,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环节仍然易发多发,这对学校的消极影响不容忽视。从内部环境看,随着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各类事业与建设项目和资金投入的增多,学校与外部社会的经济往来越来越密切,必须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强化和落实责任,防止或减少腐败案件的发生。

另一方面,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一是在学校的惩防体系建设中,教育的针对性、制度的规范性、监督的有效性,特别是制度的执行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新形势下如何不断改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方法,尤其是在提高重点领域监督、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和廉政风险预警体系的实效等方面,还需继续深入研究和探索;三是不同部门和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视和投入情况还不平衡,个别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还有待增强。

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不断改进反腐倡廉的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模式,努力提高监督制约和防控廉政风险的有效性,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为完成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为此,对学校今后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

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认真总结经验,明确工作目标,不断强化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责任体系。在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纪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作用,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紧密结合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努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不断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检查考核与业务考核相结合,不断完善考核方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二)不断加强反腐倡廉思想教育工作,建立拒腐防变教育的长效机制

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是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基础性环节。校纪委要与各部门紧密配合,从创新教育理念入手,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要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干部开展廉洁教育。对领导干部,要强调改进作风,做到廉洁自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虚心接受师生的监督;对党员教师,要强调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术道德规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对重要岗位工作人员,要结合政策法规和业务工作流程开展廉政教育;对青年学生,注重诚信意识、廉洁意识的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的传承。

要不断改进反腐倡廉教育的方式方法。做到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充分运用报刊、广播、多媒体以及信息技术等传播手段,改进宣传教育的效果,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传承和引领石大精神为主线,努力打造具有石油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三)继续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制度建设是构筑惩防体系的重要保证,是根治腐败,实现源头治理的工作基础。要把制度建设当成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及时补充、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并处理好制度的有效性与稳定性、及时性与连贯性的关系。

根据上级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今后应在以下几方面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完善我校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校院两级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和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纪委全会议事规则;完善纪检监察信访和案件查办有关制度和工作规程。要保证制度建设的质量,做到内容科学,程序严密。

为切实提高各项制度的执行力,纪委一方面要及时公布实施和归类整理下发已有的反腐倡廉相关文件制度,以便于各部门遵照执行,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各级党组织要积极配合本单位领导班子提高内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应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纠正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严肃追究因违规行为造成损失的人员的责任,维护制度的严肃性,保证各项制度充分发挥作用。

(四)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学校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

坚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加强监督、关口前移,是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展预防腐败工作的有力抓手。

今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重点应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及时总结近三年开展此项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和工作成果,尽快汇编出版,作为日常工作的指导手册,使其在促进学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加强对执行工作流程、落实防控措施的日常检查和监督;三是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之中,激励各部门各单位不断改进工作,实现良性循环;四是逐步加强科技防控的力度,依托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利用科技手段规范权力运行;五是探索建立廉政风险动态预警机制。

与此同时,纪委要会同监察审计部门针对各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切实履行监督职能,不断健全权力运行监督与防止利益冲突的工作机制。

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坚持将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廉政准则》和“十不准”等规定作为干部管理工作的重点。坚持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个人廉洁自律与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列入民主生活会;坚持执行述职述廉、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监督制度;重点在防止和纠正干部利用职权违规兼职取酬、获取不正当利益等方面做好检查和治理工作。

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定和完善我校监察工作相关制度,完善学校内部监察体制和工作机制。纪委要重点在干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收费管理、后勤服务管理、工程建设与修缮、物资采购、国有资产管理、招生管理、科研经费使用、规范学术活动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尤其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基建修缮与采购、招生、人事工作等工作的相关环节中履行监督职责,并根据我校工作实际和上级要求,有重点地开展专项治理。在此基础上及时收集掌握和分析相关重要工作信息或动向,将日常监督与实施廉政风险测评和动态预警有机结合起来。

纪委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不断拓展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不断加大学校各项工作——尤其是上述重点领域相关工作信息——的公开透明力度,保证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提高我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水平提供重要保障。

(五)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畅通拓宽信访渠道,做好各种举报投诉的受理和调查核实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加大案件查办的力度,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的行为。继续坚持和完善“一案两报告”制度,将办案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用警示教育和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把查案的过程变成教育和整改规范的过程,充分发挥办案的治本作用。

(六)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纪检监察队伍在贯彻落实学校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纪检监察干部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新一届纪委委员、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工作,勇敢地同各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做党的忠诚卫士,做广大党员群众的贴心人。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紧密依靠全体师生员工,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的精神、顺利实施学校“十二五”规划、争取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更大的成绩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