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理论学习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

发布日期:2013-03-12 | 阅读次数:
 
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今后五年是我校重点突破、再上台阶,实现科学发展、创新超越的关键时期,实施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实施学校“十二五”改革发展规划,推进依法治校,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中发〔20116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的通知》(教政法〔201113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与工作原则
1.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发展路径和战略任务以及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积极服务于师生员工学法、知法、守法的实际需求,坚持法制教育宣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教育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构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为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主要目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我校改革与发展的需要,通过开展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宣传普及以宪法为统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普及法律知识,着力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法律素质和公民意识;不断增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依法治校和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营造讲文明、知荣辱、守法纪、促和谐的校园风尚,使广大教师成为依法执教、为人师表的楷模,使青年学生成为学法、知法、守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工作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和“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科学发展、创新超越,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中心,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校,构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为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贴近广大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将法制宣传教育与服务师生紧密结合,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满足师生对法制宣传教育的新期待和新需求,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
——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针对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学生等不同群体的不同特点,分层次确定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研究切实可行的宣传途径和方法,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要加强监督考核,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把法制宣传教育与课堂教学、主题教育活动、课外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实践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依法治校,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学校管理和服务的法治化水平。
——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高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研究学校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建立健全符合校情的宣传教育体系,创新工作理念,丰富宣传内容,改进方式方法,健全长效机制,不断为法制宣传教育注入新活力。
二、主要任务
1.深入宣传普及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要以学习宣传宪法为核心,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大力宣传公民的政治权利和义务以及参与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观念,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使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成为自觉行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2.深入学习宣传和普及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推进依法治校。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要求,学习宣传有关保障和落实国家教育方针、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等内容的法律知识。学习宣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维护校园安全、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学习宣传《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劳动合同法》等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宣传与学科专业相关的行业法规条例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等,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正确行使权利,依法履行义务,自觉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3.深入学习宣传反腐倡廉相关法律法规,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以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为重点,加强行政监察法、审计法和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的宣传教育,坚持将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相结合,与培育优良机关作风、师德师风、学风考风相结合,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和办事人员的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敬廉崇洁的优良品德,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4.广泛持久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大力繁荣校园法治文化。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大学生主题实践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为载体,丰富和创新法治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组织开展富有实效的法制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援助、送法进社区等活动。调动我校人文学科法学专业学生的积极性,建立法制宣传教育的志愿者队伍,引导大学生遵纪守法,提高公民意识和法治观念。通过校报、校园网、校园广播、橱窗等宣传阵地,开设法制教育专栏,结合在学生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宣讲法治理念、法律常识,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工作要求
1.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知识,牢固树立依法治校的观念,提高依法管理学校事务的能力。要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法制培训等工作,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任用考察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依法决策、依法治教的意识和能力。
2.大力推进教职员工学法守法用法。各单位要加大教职员工和编外用工人员的培训力度,每年确定相应的普法专题,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教职员工职业道德修养和法律素质。重点要学好与本部门、本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履行各项法定义务。建立考核制度,把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情况作为教职员工任职、评优的重要依据。
3.重点开展大学生法制宣传教育。要紧紧围绕大学生成才需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突出抓好大学生法律知识和校规校纪宣传教育。坚持法制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建立健全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依法治教与道德实践的长效机制;坚持法制教育与课堂教学工作相结合,以教育部颁布的教学大纲为标准,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载体,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建立完善法制教育课程体系。重视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丰富大学生法制宣传教育的途径和形式,培养大学生良好的法律思维习惯,预防和减少大学生违纪违法现象,努力实现学校法制教育的系统化、科学化。   
四、工作步骤
我校“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从2011年开始实施,到 2015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上半年)。学校根据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 2015)》,制定本校“六五”普法规划,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下半年至2015年)。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指导得力、督促到位,确保“六五”普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2013年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检查,促进学校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3.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下半年)。按照上级要求,校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在各单位总结、自查的基础上,对学校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情况进行总结评估,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迎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教育部对我校普法工作的检查验收。
五、保障措施
高等学校法制宣传教育是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抓好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在“五五”普法工作的基础上,调整充实学校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建立定期召开会议、检查督导、汇报交流等制度,切实加强对普法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各部门要成立普法工作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制,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2.推进阵地建设。要巩固和加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校报、校园新闻网、校园广播和宣传橱窗等宣传载体和平台的作用,有效运用新媒体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全校掀起人人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潮。
3.落实经费保障。学校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各学院和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经费保障标准,安排相应专项经费,保证“六五”普法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4.健全激励机制。要实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考核制度,建立健全监督与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我校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认真总结和推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表彰“六五”普法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