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通知公告

中国石油大学2014年下半年二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要点

发布日期:2014-10-08 | 阅读次数: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根据上级要求和《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关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对我校2014年下半年二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为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保证。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深刻把握系列讲话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精神实质,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实际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努力培养造就一流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创新学习形式,确保学习实效,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四条标准,就如何加强师德、提高业务水平进行研讨,引导广大教师将好教师的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

(二)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科学严谨、深入系统地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增强改革开放意识、奋发进取意识、机遇责任意识,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机制、科研体制、人事制度等改革重点,不断激发改革思路,创新改革举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认真组织学习会议公报和相关文件,认真贯彻落实全会决策部署,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任务目标上来。

(三)大力学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工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系列要求,深刻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三个倡导”基本内容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和时代价值。积极引导师生参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探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的教育方式和实践载体

(四)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自觉学习和主动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章,严明党的各项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有关要求。认真学习执行学校的相关管理规定,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认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就“以法治精神和理念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学习研讨。

(五)不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理想信念。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要深入学习中央对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与指导的意见,深入研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方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和谐氛围。

三、学习要求

(一)制定学习计划

各二级党委中心组要根据上述学习内容,制定本单位的学习计划,对学习专题、学习时间、阅读书目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具体要求。

(二)增强学习实效性

各二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每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要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集合,适时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既可以将上述理论要点与学院(部、研究院)、部门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学习,也可以针对本学院(部、研究院)、部门工作的实际问题组织成员开展专题学习。

(三)作好考勤和学习记录

各二级党委中心组要根据要求,做好考勤和学习记录,年底向党委宣传部提交年度学习总结材料。

请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于1010日前,将本学期的二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电子版发至dwxcb@cup.edu.cn

党委宣传部      

二〇一四年九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