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14 | 阅读次数: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建设,有计划、系统性地开展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培训,按照中央、市委、市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理论工作的有关要求,根据《北京高校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培训方案(2015-2019年)》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规定,2017年学校将组织开展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紧密结合青年教师队伍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组织青年教师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年教师明道、信道,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主动担当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更好地服务于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服务于人才培养,服务于行业发展。

二、工作要求

1.培训内容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线,重点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青年教师群体关注的思想理论问题与困惑,开展教育引导,帮助释疑解惑。具体内容包括:

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前高校意识形态斗争的形势与要求;思想理论热点问题解析;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优秀师德典型事迹宣讲等。

2.培训对象

45岁以下青年教师为主。

3.培训形式

专题报告。围绕培训主题和教师关注重大思想理论问题,邀请领导、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

专题研讨。通过分组讨论、学员讲坛等形式开展专题研讨,深化认识,交流工作。

社会实践。依托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基地,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组织城乡体验日活动。

各学院也可以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点采取其他培训形式。

4.培训要求

各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制定和执行好本单位的理论培训计划,确保每年培训不少于1期,每期培训累计时间应不低于3日或24学时(其中理论学习环节不少于2日或16学时)。每期培训要制定好教学计划,做好学员手册、学员签到表、学员交流讨论记录等资料的归档工作。各院级党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集中时间组织培训或者开展系列培训,力争35年每名青年教师至少完整参加1期培训。

5.学员考核与结业

学员按规定完成学习任务,结合思想和学习情况,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篇。

三、材料报送

317日(周五)17:00前各单位将《中国石油大学2017年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计划表》(见附件)电子版及加盖单位公章的纸质版报送党委宣传部。

培训结束后,各单位将培训情况总结以及相关附件(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学员手册、学员名单、学员学习心得、新闻报道情况以及图片资料等)报送党委宣传部。

联系人:刘志庆;电话:89733259

邮箱:liuzhiqing@cup.edu.cn;办公室:主楼A1421

党委宣传部  

201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