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12 | 阅读次数:

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石大力量。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以及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开创性、里程碑和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了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于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基本遵循,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发展机遇,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为全面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奋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石大力量,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订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要做到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融会贯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行动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要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党章修正案的内容和意义,深刻领会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深刻领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大部署。

三、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全覆盖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要紧紧围绕传达、学习、宣讲、宣传、调研、贯彻和领导示范等环节,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创新活动设计,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工作实效,做到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师生员工学习全覆盖、辅导宣讲活动全覆盖、全媒体宣传全覆盖,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1.切实抓好学习培训。要对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通过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有效方式和途径,向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中央以及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领导干部要率先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必修课,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贯彻。党委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学出水平,学出风采,学出成绩。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跟进学,通过基层党团组织、系(教研室)、班级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党团组织、进教学科研团队、进学生班级,力求联系实际、学深学透。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师生学习、党员组织生活和入党积极分子党课等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等课堂教学。学校将组织干部专题培训班,各单位也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列为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新进教师入职培训、教职工政治学习等的必学内容。要在学习教育培训中,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

2.集中开展宣讲活动。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初,要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使党的十九大精神人人知晓、深入人心。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结合分管工作讲一次专题党课。成立由政治素质强、理论政策水平高的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组成的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校内各单位开展集中宣讲。组织、宣传、纪委、统战、学工、共青团和离退休等工作领域要组织开展专题宣讲活动,相关部门、各院级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情况组建特色宣讲团,面向不同群体开展互动化、分众化宣讲活动,使宣讲活动覆盖领导干部、师生员工、党员团员、党外人士、离退休教职工等。要充分发挥网络技术优势,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上交流等形式,扩大宣讲的影响力。要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实效性,联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联系师生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准确宣讲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把道理讲清楚、把热点讲透彻、把难点讲明白,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3.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制定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方案,精心策划、创新形式、集中报道,形成声势,凝心聚力,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氛围。要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宣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宣传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宣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宣传师生员工对党的十九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的好做法、好经验、新成效、新进展,宣传师生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崭新风貌,激励全校师生鼓足干劲,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发挥宣传矩阵优势,采取符合实际、师生喜爱的鲜活宣传方式,增强十九大精神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新闻网、校报、广播台、校园橱窗以及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校级主要宣传阵地要采取开辟专栏、设置专题专版等方式开展宣传报道,实现网上网下全覆盖。

4.不断深化研究阐释。成立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断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阐释,增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组织召开研讨会、座谈会,交流研究成果,不断深化认识,鼓励倡导教师在主流媒体撰文发声;组织开展集体备课,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鼓励教师积极申报上级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课题,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列入学校党建、思想教育与行政管理等校内课题指南,予以重点支持。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阐释要深入解读内涵、精准把握外延,防止片面性、简单化;对有偏颇的理解,要积极引导、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

四、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任务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行动。各级党组织要紧密联系学校推进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紧扣学校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热点难点问题,与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具体工作部署相结合,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相结合,与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相结合,与加快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扎根中国大地,坚定卓越追求,回应社会对教育的新期待,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1.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积极探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营造合力育人环境的体制机制和工作模式,建立健全一体化育人机制。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一步凸显石油文化特色,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2.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过程。要立足新时代,找准新方位,聚焦新目标,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体现学校的担当和作为。积极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坚持“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中亚”的区域定位,办好克拉玛依校区,着力为“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撑。继续大力实施“特色化、国际化和人才强校”三大战略,发挥行业特色高校的学科优势,主动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在实现学校奋斗目标的征程中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3.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过程。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补齐与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不相匹配的弱项短板,为学校实现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以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为契机,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加强政产学研合作,统筹规划学科建设,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坚持内涵建设、创新发展,重点建设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优势学科,强化学校在油气领域的整体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带动学校整体发展。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适应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需求,积极发展低碳清洁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交叉学科领域。

4.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过程。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为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强化思想武装,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统筹指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按照党中央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师生头脑,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作风从严、抓执纪从严,强化主体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五、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紧抓实,做好系统部署,统筹推动落实,积极营造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良好氛围。

1.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工作统筹。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干部师生思想实际,全面系统规划,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组织保障,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部、宣传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凝聚工作合力。组织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宣传部要组织开展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宣传工作,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学生工作部门要切实做好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组织工作,拓展教育平台,注重宣传教育,强化实践育人。统战部、工会、校团委、离退休工作处等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2.突出工作特色,创新方式方法。要遵循教育事业发展规律,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做到规定动作必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在学习宣传贯彻中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用学习成果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用实践收获来检验学习成效。要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注重运用身边事例,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时代感和实效性。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学习宣传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3.把握正确导向,严格责任落实。要着力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强对课堂、论坛、讲座、网络等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各项工作之中。要加强日常指导,定期开展督导,把责任落细落小落实,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勇于开拓、敢于担当,为实现全面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根据本通知,结合实际制定校区工作方案;各院级单位党组织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特色做法和经验总结报送党委宣传部。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

                            201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