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23 | 阅读次数:

各院级单位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青年教师明道信道,按照中央、北京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教师思想理论工作的有关要求,根据《北京高校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培训方案(2015-2019年)》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规定,2018年学校将继续组织开展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通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提升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推动青年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引导青年教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引导青年教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

 

二、培训主题和内容

(一)培训主题

“明理明道  立德树人”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培训内容

1.必学内容

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九大精神;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校史校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

必学内容可以通过举行讲座、报告落实,也可以通过召开研讨会等方式落实。

2.选学内容

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

当前高校意识形态斗争的形势与要求,思想理论热点问题解析;

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发展趋势;

师德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宣讲等。

 

三、工作要求

(一)培训对象

45岁以下青年教师为主。

(二)培训形式

专题报告。围绕培训主题和教师关注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邀请领导、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

专题研讨。通过分组讨论、学员讲坛等形式开展专题研讨,深化认识,交流体会。

社会实践。依托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基地,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组织参观考察、调查研究等活动。

各院级单位党组织也可以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点采取其他培训形式。

(三)培训要求

各院级单位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制定和执行好本单位的理论培训计划,确保每年培训不少于1期,每期培训累计时间应不低于3日或24学时(其中理论学习环节不少于2日或16学时)。每期培训作为一个班次,加强整体策划,强化系统设计,保证每个班次理论学习、研讨交流、社会实践各环节的青年教师是同一批人。培训要制定好教学计划,做好学员手册、学员签到表、学员交流讨论记录等资料的归档工作。各院级单位党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集中时间组织培训或者开展系列培训,确保到2020年每名青年教师至少完整参加1期培训。

(四)学员考核与结业

学员按规定完成学习任务,结合思想和学习情况,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篇。

 

四、材料报送

330日(周五)17:00前各院级单位党组织将《中国石油大学2018年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计划表》(见附件)电子版及加盖院级单位党组织公章的纸质版报送党委宣传部。

培训结束后,请将培训情况总结以及相关附件(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学员手册、学员名单、学员学习心得、新闻报道情况以及图片资料等)电子版报送党委宣传部。

联系人:张国泽;电话:89733259

邮箱:zhangguoze@cup.edu.cn;办公室:主楼A1104

 

党委宣传部

201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