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青年教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6 | 阅读次数:

各院级单位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全体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学校创新发展的“奋进之笔”。按照中央、北京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教师思想理论工作的有关要求,2019年学校将继续组织开展青年教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通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培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引导青年教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青年教师热心从教,潜心育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引导青年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导青年教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

二、培训主题和内容

(一)培训主题

明理修德,爱国奋斗

(二)培训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校史校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趋势;当前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与工作要求,思想理论热点问题解析;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等。

三、工作要求

(一)培训对象

以45岁以下青年教师为主。

(二)培训形式

专题报告。围绕培训主题和教师关注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邀请领导、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

专题研讨。通过分组讨论、学员讲坛等形式开展专题研讨,深化认识,交流体会。

社会实践。紧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青年教师开展研讨会、主题教育活动、参观考察活动等。

各院级单位党组织可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点采取其他培训形式。

(三)培训要求

各院级单位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制定和执行好本单位的理论培训计划,确保每年培训不少于1期,每期培训累计时间应不少于3日或24学时(其中理论学习环节不少于2日或16学时)。每期培训作为一个班次,加强整体策划,强化系统设计,保证每个班次理论学习、研讨交流、社会实践各环节的青年教师是同一批人。培训要制定好教学计划,做好学员手册、学员签到表、学员交流讨论记录等资料的归档工作。各院级单位党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集中时间组织培训或者开展系列培训,确保到2020年每名青年教师至少完整参加1期培训。

(四)学员考核与结业

学员按规定完成学习任务,结合思想和学习情况,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篇。

四、材料报送

4月2日17:00前各院级单位党组织将《2019年中国石油大学青年教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培训计划表》(见附件)电子版报送党委宣传部。

培训结束后,请将培训情况总结以及相关附件(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学员手册、学员名单、学员学习心得、新闻报道情况以及影音资料等)电子版报送党委宣传部。

联系人:张国泽;电话:89733259;

邮箱:zhangguoze@cup.edu.cn;办公室:主楼A1104。

 

党委宣传部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