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推荐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5 | 阅读次数:

各单位:

为大力弘扬宪法法治精神,充分发挥法治作品创作在普法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开展第七届北京市大中小学校法治教育作品征集展映活动的通知》(京教函[2019]125号)要求,现在学校开展2019年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推荐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北京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学校“七五”普法规划要求,积极推进校园法治教育,丰富法治教育形式,拓展法治教育内容,传播法律知识、提高法治素养、构建法治文化、打造法治校园,推动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多样化水平整体提升。

二、作品要求

(一)作品内容

1.具有思想性。作品创作要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可述法治社会公平与正义、权利与义务关系,倡导公序良俗,传递社会正能量;也可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的思想内涵,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法治内涵。

2.聚焦宪法法律。作品要立足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展现师生对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准确理解。突出宪法学习重点,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宣传和解读。鼓励师生挖掘学习生活、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涉法问题,聚焦改革开放、社会关切、群众期盼的社会涉法热点,还可围绕推进法治政府、社会管理、城市建设涉法难点等方面进行创编。

3.具有艺术性。作品选题要以小见大,情节构思合理、巧妙,人物塑造有血有肉,拍摄、剪辑方式新颖,作品富有感染力,做到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作品主题要积极向上、与时俱进,避免概念化、说教式表现手法,展现师生卓越的创造能力、审美能力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作品形式

作品形式包括微视频、舞台表演、平面设计等三类。具体要求如下:

1.徽视频类:包括微电影、公益广告、动漫、工作纪实展示等形式。微电影作品每部时长不得超过5分钟,公益广告作品每部时长不得超过1分钟,动漫、纪实等其它形式作品每部时长不得超过3分钟,所有形式的作品格式为mp4,尺寸最低为1280*720,为确保后期展映质量,请保留高质量源片及相关素材。

2.舞台表演类:包括话剧、相声、小品、戏曲、快板、大鼓、歌舞、诗朗诵等舞台表演形式。作品格式为mp4,尺寸最低为1280*720。

3.平面设计类:包括海报、绘画、图配文、H5页面等平面作品。作品格式为JPG,标准为600dpi、500K以上。

(三)作品提交

1.作品创编、拍摄、表演时的剧照、工作照片、导演演员照片及作品海报等相关素材,按JPG格式,600dpi、500K以上标准,随作品同时提交。

2.微视频、舞台表演类作品片头须标注报送单位、作品名称及导演、编剧、演员等人员信息。平面设计类作品须以“报送单位+作品名称+作者姓名”作为文件名。

3.提交作品中不得出现商业性广告、任何外部链接等与作品编创、展示无关的内容。

4.请各单位于9月13日前将《推荐作品目录》(附件1)及每件作品《作品报名表》(附件2)各1份原件及电子版、2套作品光盘(含编创素材,光盘上请标明作品信息)报送至党委宣传部(主楼A313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徐云飞89731981。)

5.鼓励各单位尽早报送作品,7月19日前报送的作品将有机会被推荐参加2019年度北京市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展映活动。

(四)其他说明

1.作品须原创,主创人员应为在校师生。严禁抄袭等侵权行为,一经确认,取消该作品参评资格并由该作品作者承担相关责任。

2.提交作品具有排他的独立版权,学校及推荐报送的上级单位享有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使用、改编、再创作、部分采用作品等权利。请作者自行保留底稿,所有提交作品恕不退还。

三、工作要求

(一)广泛动员,周密组织。法治素养是当代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参与社会、幸福生活的重要素养之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广泛动员,周密部署,悉心指导,把本次活动作为2019年度推进法治教育、丰富法治教育内容的重点工作予以落实。

(二)突出重点,展示特色。加强宪法教育是深化法治教育的核心。各单位在组织活动时,要关注挖掘宪法内容原则与价值,组织引导师生把宪法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日常生活等结合起来开展创作。要充分发挥党团力量,整合资源,引导师生充分运用新媒介、新技术、新手段,将情感、艺术、时尚等元素引入作品创作,力争创作和推荐展现学校法治教育水平和师生学法用法风貌的优秀作品。

(三)积极探索,注重实效。充分发挥法治实践教育功效,在活动中教育引导学生将课上所学、课下所思的法律知识、法治原理,转化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德法兼修,学思并举,切实增强运用法律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鼓励吸引社会法治教育资源,发挥网络新媒体普法优势,激发师生创新普法形式的活力,不断探索青年大学生法治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

附件:

1.推荐作品目录

2.作品报名表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处

团委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