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榜样|储运系教工党支部:打造有心有力有为的战斗堡垒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储运系教工党支部成立于1995年,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0人。储运系教工党支部始终坚持“支部是战斗堡垒,党员是先锋旗帜”的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凝聚全系力量,为油气储运工程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坚强保障。

b2edb29c508d49e08299c750fe1a8cf0.jpg

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

一、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服务国家战略“有心有为”

党支部立足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团结和带领全系教师聚焦学科前沿和国家能源的重大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我国油气战略通道建设与运行关键技术”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解决了我国西部能源战略通道多品种原油安全高效输送技术等石油石化行业关键技术难题,为国家能源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近三年承担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1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7项。涌现出了以宫敬教授、张宏教授和侯磊教授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教师党员,他们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已成为我国石油行业的领军人物。

二、政治引领突出主线,思想政治教育“有根有魂”

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习教育全覆盖。一方面,支部党员每个月第1周的周四下午定期集体学习;另一方面,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全系教师集体学习,确保学习教育的覆盖面不留死角。同时组织党员教师赴红色教育基地、石油企业党建先进单位实践学习,提升学习互动性实效性。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考评,每学期召开专题会议,对照教育部师德“红七条”,对全系教师的师德师风情况进行自查,在评奖推优、职称晋升等方面严把师德师风关。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积极开展网上授课,有序开展毕业设计和研究生论文指导工作。

4db007f80cb642f5a1c3dd1005b5dc8f.jp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储运系教工党支部赴企业基层党建标准化交流

三、日常管理落细落实,支部制度建设“有章有法”

结合支部的实际情况,建立了支部日常管理制度和考评机制,制订了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党支部书记每年向学院党委述党建,年底开展支部书记、支委和党员发挥作用满意度测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严格对照党章查摆问题13条。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自发捐款。党支部连续多年被评学校为先进党支部和先进集体,2016年获得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称号。2020年党支部入选首批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立项建设。

四、共建模式求新求变,党建活动实效“有声有色”

积极探索与企业党支部开展联合党建共建活动。2017年党支部与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下属三个支部签订了党支部共建协议书,共同设立了“青年创新创效工作室”。以党建共建为纽带,组织青年教师赴该公司输油站、国家油气管道应急中心华东基地、检测中心等先进党支部进行进行“牢记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主题调研,研讨解决日仪线管道优化运行、埋地管道交直流干扰防护技术和管道腐蚀防护做技术等生产难题,促进了双方科研工作的全面融合。

2bc750133fde42319894ed18b8f22cc1.jp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储运系教工党支部赴企业党建共建交流

五、决策引领核心工作,推动学科发展“有责有力”

党支部通过系务会形式全面参与储运系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决定,在教师引进、职称评聘、评奖评优等工作中发挥决定作用。系支委均兼任系行政工作,参与系核心事务工作,保障了支部在系日常工作中发挥全面的引领作用。油气储运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双一流”学科中油气长输与集输团队的建设工作。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系教师团结奋战,先后通过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与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2017年)、由教育部全国研究生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的石油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认证(2018年)和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2018年),2019年成功申报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

六、强化实践实训教学,工程能力培养“有力有为”

根据油气储运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性较强的要求,坚持“校企合作 实践育人”的理念,与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等企业共建10个生产实习基地,选配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实习,并积极探索实践类的课程思政,使学生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其“我为祖国现石油”的爱国情怀,以及“三老四严”的工作作风。生产实习连续三年获得学校优秀实践团队称号,7名教师获得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其中党员教师6名。2016年获批“国家级油气储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发了70多套虚拟仿真软件及课件,搭建大学生仿真训练和科技创新平台。近三年本专业学生承担国家级科技创新项目10项、市级8项、校级51项,共58名学生获大赛或科技创新奖。在连续四届本专业国家级“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中获得特等奖1次、一等奖4次和二等奖8次的佳绩。

f08673fd9b18400682b4cf43e63c7a2a.jp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储运系教工党支部与企业党建共建签字仪式

七、规范系务助理制度,助力教师成长“有情有矩”

支部为新进青年教师每人选择一名党龄较长,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党员作为其思想导师,及时解决青年教师成长中遇到的思想问题。通过开展青年教师谈心谈话和集体座谈会,研讨青年教师成长规划,服务青年教师发展需求。支部制定了《非本专业毕业教师系内进修制度》《系务助理制度》《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科研启动资助制度》等一系列政策,不断完善青年教师政策规划设计,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党支部涌现出以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茅以升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王玮教授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教师。五年来,青年教师中6人晋升高级职称,3人获校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人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3人入选校拔尖人才。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