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刘蓓:用坚定的信念为人生指航

刘蓓,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和研究生就读于北京化工大学,获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化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完成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化工热力学/化工分离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已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申请国际、中国发明专利8项,其中5项已获授权,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20101月,结束了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后研究,刘蓓来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成为化学工程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

半年多以后,刘蓓成为学校重点学科青年拔尖人才,获得了她到石大以后首个人才计划的支持。而这个她极为看重的荣誉,也成为她事业发展的良好开端。

2011年,当选北京市科技新星;2012年,被评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3年,入选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2014年,获得了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四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与其他两位研究者作为共同第一作者的论文发表在了世界著名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这一年的6月,35岁的刘蓓晋升教授职称。

2015年,她在浆液法分离捕集CO2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成为该基金自2012年设立以来石大第4位获得该类别资助的青年教师。

对于获得的这一系列奖励和荣誉,刘蓓感谢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投入,感谢学校的重点培养,也很感谢前辈和团队同事的无私奉献。她始终认为是学校和学院提供的良好发展平台与研究团队的通力合作给予了自己机遇。特别是重点学科青年拔尖人才这一荣誉,这不仅是她回国工作后获得的第一个人才称号,给了她很大鼓励;而且,学校依托这一项目资助的科研经费亦成为她开展科学研究的第一笔支持,为她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蓓到校工作后,加入了化工学院陈光进教授的科研团队,她主要的科研方向是将MOF(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等新材料应用于化工过程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工艺技术研发。新型材料研发和应用被认为是推动化工过程革命的重要途径,因而受到广泛的重视。但目前人们更多专注于新材料的合成和表征,每年报道的具有工业应用潜力的新材料很多,但真正获得应用的则很少,其根本原因是关注和从事已报道材料应用工艺研发的人较少。

刘蓓围绕轻质气体混合物(如烟道气、乙烯裂解气、炼厂气等)分离这一目标,通过借鉴陈光进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在水合分离方面多年积累的经验,重点开发了吸收—吸附耦合分离气体混合物技术,消除了将MOF材料实际应用于吸附分离存在的瓶颈,推动了MOF材料实际应用的进程。这一成果于2014年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以后,很快在国际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Science DailyClimate Central等国际知名学术网站分别发表了相关新闻报道。

下一步,她希望和团队共同努力,进一步发挥“计算指导下的实验研究”特色,开展前沿新材料与已实际应用材料的研究,为化工应用提供新材料与技术储备,为国家和谐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承担科研任务的同时,刘蓓还加入了学院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程“化工热力学”的教学团队,承担该课程的讲授任务。该课程在郭绪强、陈光进、马庆兰、孙长宇、胡玉峰等教授的努力下,入选了北京市精品课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能够加入这样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的团队,她觉得自己很幸运,但更多的是感到了肩头的压力和责任。

为了保证自己的教学质量达到团队要求,她认真利用好已有的优质教学资源,不断夯实教学基本功,掌握有效的教学方法。比如考虑到“化工热力学”课程公式多,涉及很多数学方面的推算,在教学过程中她除了利用好多媒体课件,还加大了板书授课的比重,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们给予了积极的反馈。作为校青年教师代表,她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采访;“化工热力学课程与团队建设”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七届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因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四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此外,她还承担了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本科生专业导师、大学生科技创新指导教师及研究生国际班班主任等多项教学任务,2013年获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4年获学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在几年的教学研究工作中,刘蓓深深体会到了兼容并包的氛围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体会到了在一个充满活力的集体中努力工作的幸福感。在一次学院组织的“学术人生”研究生学术论坛主题交流活动中,刘蓓曾与同学们交流研究生期间的科研、学习和生活体会。她说,无论从事哪方面的研究,青年学者最重要的素质是要有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还需要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要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成长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争取把感兴趣的事情做成一份事业,实现人生的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