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战“疫”部署步步深入

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为应对疫情,从1月25日正月初一、2月3日正月初十、2月12日正月十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连续三次召开会议。

  围绕一个主题,19天内三次常委会会议,节奏非同一般!

  三次会议,中央的部署层层推进、步步深入。

  疫情防控的要求越来越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是最核心的要求。

  1月25日召开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习近平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了全面部署。此次会议在正月初一召开,可见疫情防控工作之紧迫。此前一天,解放军派出三支医疗队逆行武汉,挺进抗疫一线。在全国神经骤然紧绷之际,此次会议是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的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会议强调,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事关全局。湖北省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对所有患者进行集中隔离救治,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居家医学管理,对进出武汉人员实行严格管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2月3日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习近平突出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会议指出,“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求“完善和强化防止疫情向外扩散的措施”。会议还对疫情防控作了更为细致的部署:要着力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

  2月12日召开的第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提高收治率”“ 要提高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水平,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加大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会议指出,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依然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要责任包干、落细落实。

  疫情面前,全国各地休戚与共。近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习近平心中,全国是一盘大棋,湖北和武汉是“棋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

  这次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三军闻令而动;各省组建的医疗队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火速完工;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从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出发,坚持全国一盘棋,中央对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部署步步深入。

  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部署越来越立体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一场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除了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外,1月25日召开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还就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对各个方面作出部署。此外还就切实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种物资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等提出要求。

  第二次和第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部署的工作范围越来越大,外延越来越广,可以说是实之又实,细而又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强力指挥下,总体战的布局越来越立体化了。

  例如,2月3日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这是疫情防控工作平稳顺利开展的直接保障。会议不仅提出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煤电油气供应,还特别指出要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都极具针对性。同时,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精神文明教育、网络媒体管控等工作,会议也作出安排,这些都是总体战的重要环节。

  2月12日召开的第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又进一步提出医疗物资等的供应保障、紧缺物资的统一调拨等问题,并再次强调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切实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

  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是“总体战”的题中应有之意。

  2月3日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2月12日召开的第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除复工复产外,春耕备耕、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等又都提上了议事日程。就投资、消费、外贸、出口等工作,会议也都结合当前的形势作出细化部署。

  对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思考越来越深刻

  通过这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能够明显感受到,中央对疫情防控和疫情背后的问题一直在进行着思考和总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1月25日召开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部署聚焦救治感染患者、统筹医疗资源等直接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指出要加大对重点场所特别是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的禽类、野生动物等交易的监管和卫生学处置力度,从加强源头防控的角度提出具体要求。

  2月3日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进一步将问题引申到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层面。会议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会议从五方面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要求。分别是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对公共卫生环境进行彻底排查整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提升储备效能,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

  这些要求,不仅关乎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更关系到长远的国家安全。

  2月12日召开的第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又从更高层面的治理体系和能力提出要求。那就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指出,这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为此,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从这三次会议不难看出,中央对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思考愈加深入,也越来越触及根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