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石大理学院在油气光学领域取得研究新进展

近日,理学院“油气光学”研究组利用斜入射光反射差(OIRD)技术实现了致密岩心各向异性的表征与评价。相关研究成果以“Real-time detection of dielectric anisotropy or isotropy in unconventional oil-gas reservoir rocks supported by the oblique-incidence reflectivity difference technique”为题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在线发表。第一作者为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4级博士研究生詹洪磊(2016年孙越崎优秀学生奖获得者),通讯作者为其导师赵昆教授,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油气光学探测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分别为文章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单位。

OIRD技术通过测量致密岩石表面对探测光p和s线偏振分量反射率相对变化量的差值来检测岩石的表面性质,信号强度与介电常数存在函数对应关系。研究成果首次将OIRD技术应用到非常规储层的表征评价中,并系统研究了页岩、砂岩岩心表面的OIRD响应及各向异性介电常数。OIRD技术有望在岩石物性标定、有机质含量预测等方面获得应用。

近年来,“油气光学”研究组一直致力于开展斜入射光反射差、太赫兹光谱、激光超声、光生伏特等光学前沿技术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已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授权专利58项,获批软件著作权3项,组织出版《中国科学》“油气光学”专辑,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三等奖。

 

发表文章详情见链接: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930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