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首届全国非常规油气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石大举行

8月5日,由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发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工作部、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非常规天然气研究院承办的首届全国非常规油气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石大举行。

 

 

 

本论坛下设五个主题,覆盖非常规油气地质资源勘探和开发等多个领域。论坛自发出征稿通知以来,受到石油院校研究生的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共收到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北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8所高校研究生80余份稿件,共有43份稿件被录用参加汇报。参加论坛的选手就非常规油气勘探与开发的新成果、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进行了汇报,经过一天的交流以及专家评委的评选,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刘诗敏、刘天琳、王博获得本次论坛的一等奖。论坛展示了研究生的学术水平与汇报技巧,促进了研究生的交流,提升了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

论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学生活动中心410报告厅举行,中国地质学会非常规油气地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翟刚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常规天然气研究院院长宋岩、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陆雅莉、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刘韵秋、非常规天然气研究院副院长姜振学、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冬霞、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刘洛夫出席了颁奖典礼。

闭幕式上翟刚毅主任作了题为中国页岩气勘探现状与面临的主要问题”的专题报告,讲了我国页岩气勘探进程,页岩气与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异同点;姜振学教授作了题为观念与创新:从经典油气地质理论到非常规油气地质学专题报告,阐述了非常规油气从地质勘探到资源评价的新理论、新技术。

翟刚毅、刘韵秋、宋岩分别为论坛致辞。翟刚毅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肯定,向为论坛付出了辛勤努力的老师、同学表示感谢。他说非常规油气在油气勘探中处于重要地位,是当今和未来油气勘探的主要领域,本次论坛在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增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刘韵秋表示论坛成功搭建了全国石油院校研究生交流平台,为石油学子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体现了石大以培养人才为使命借此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动人才培养建设,助力研究生夯实专业基础、提高专业素养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端油气专业人才宋岩表示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降低我国能源安全风险有重要意义,当代大学生要继续发扬“苦干实干”的石油精神,热爱油气行业,做有理想有担当的石油学子,为国家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工作贡献力量院将更加努力提升论坛层次,扩大参与范围,力争将此活动打造成非常规领域研究生的品牌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