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石大石油工程学院赴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了解油田的生产实际和技术需求、感受石油精神,促进校企合作,暑假期间,石油工程学院油气田开发工程系支部组织9名青年教师赴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开展了题为“了解石油文化、融入石油行业”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分为专题讲座、交流座谈、现场参观等形式。在长庆油田采油三厂银川基地,石油工程学院马新仿、薛永超、曹仁义和赵晓亮四位老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为长庆油田采油三厂首期专业技术培训班学员作了专题讲座,双方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随后,实践团赴采油工艺研究所和地质研究所座谈,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采油三厂目前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技术瓶颈和技术需求,介绍了校企在科研工作方面的合作情况,提出了企校双方在科研攻关、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的需求。实践团教师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和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部分技术需求和攻关难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在中石油油田生产技能培训中心和红井子作业区,实践团参观学习了采油三厂的油田生产实训系统,实地考察了姬四联合站、增压点等,了解了现场一线的生产状况和技术需求。

此外,石油工程学院和长庆油田采油三厂联合建立了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并举行了揭牌仪式,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宁正福和长庆油田采油三厂总地质师马永宁为实习基地揭牌。宁正福说,校企合作能促进学院教学和科研更加贴近油田发展实际,在生产中组织教学,在教学中组织生产,在实践中明确科研方向,以锻炼师资、培养学生、服务油田,使校企合作的路子越走越宽。马永宁说,中国石油大学是中国石油人才的摇篮,近几年不断为长庆油田第三采油厂输送人才。2015年,石大以采油三厂为主体建立了银川在职硕士研究生授课点,解决了学员的工学矛盾,基地的建立定将进一步增进企校友谊,加强广泛深入的交流。

此次实践活动为青年教师了解油田生产实际搭建了平台,促进了学院与油田的进一步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