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2007年学生工作论坛学风建设与教育管理分论坛成功举行

 

20071214,我校学生工作论坛学风建设与教育管理分论坛在三教206教室成功举办。该论坛由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外语系共同承办,论坛主题是“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创建和谐育人环境”。张来斌校长、徐春明副校长出席,研究生院、人事处、学工处、就业指导中心、团委、化工学院和外语系等单位领导参加了此次论坛。

张校长在论坛上作了重要讲话。他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解了学风的定义和内涵。他认为我校学风总体上是好的,但少部分学生在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上存在一定问题,个别教师在教书育人、课堂管理等方面出现缺位。他说,学风并非只是教师或者学生单方面的事情,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他希望学校相关部门能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为我校学风建设更上一层楼添砖加瓦。

论坛上,长江大学学生事务处思想教育科科长张文君作为特邀嘉宾介绍了长江大学学风建设的经验。

论坛上,外语系英语专业的老师赵秀凤介绍了英语学习方法,化工学院副院长郭绪强从教学管理方面介绍了学院在教学管理、教学安排等方面的措施。外语系辅导员郝学莲、化工学院学风辅导员荆延妮、化工05-3班班长杨白冰分别从辅导员如何加强学风建设、学风辅导员制度和学风辅导员如何开展工作、班级干部如何开展学风建设工作等方面做了介绍。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娟做了题为“化工学院学风建设成果”的报告。

徐春明副校长在论坛上做了总结发言。他从一个任课教师的角度分析了学风好坏的原因,指出“教师是课堂纪律的主要负责人,不是学风的主要负责人,学风的关键在于学生自身对学习的认识和态度,只有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在学习目标、学习兴趣等方面的问题才能建成优良学风。”他指出我校的学风建设工作需要从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责任感、感恩的心”出发,把学风建设理论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徐校长透露学校将召开教师代表大会讨论课程改革方案,争取采取有效途径提高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兴趣。

此次论坛结束后,化工学院和外语系还将在本单位内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讨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