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王学东来我校作关于社会主义前景的学术报告

 

20071211上午,应我校人文社科部的邀请,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王学东研究员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作了一场题为《资本主义新变化与社会主义前景》的专题报告会。报告之前,张来斌校长、刚文哲副书记会见了王局长。张校长亲自到场听取了报告。

报告由人文社科部主任饶恒久教授主持,人文社科部全体师生以及兄弟院系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学东研究员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资本主义发生了一系列新的变化:社会生产力的迅猛发展;生产关系有了重大调整并导致上层建筑的相应变化;经济全球化趋势增强。但是,经济全球化并没有解决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反而使其日益加深、加剧。经济全球化也没有使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失去意义。

    王学东研究员认为,随着股份制、国有企业和合作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自我扬弃的范围、规模和形式扩大和深化了。随着资本主义不断进行自我调整和自我扬弃,新社会的物质基础在资本主义社会内部日益成熟,将促使资本主义逐渐向社会主义过渡。当代资本主义有可能由量变到质变、由部分质变到根本质变的方式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但前提是社会主义要创造出更高的物质和精神文明。

王学东研究员的报告论证充分,说理透彻,见解精辟,表现出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严谨的学术风范,使听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和学术品德教育。在自由讨论时间,王先生还就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同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