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2007年学生工作论坛学生资助工作分论坛成功举行

1215,我校学生工作论坛学生资助分论坛在新综合楼1103成功举办。该论坛由我校学生资助中心主办,资源与信息学院和计算机系共同承办。校党委副书记吴小林、校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姜立国、机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凌、计算机系党总支书记任长虹以及部分院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资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子勇主持。

论坛上姜立国主任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学生资助工作的情况,指出我校已经建立了“奖、贷、勤、助、免、补、代、借”为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并形成了“资助比例高”、“设立单项奖学金,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关注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学生成长”等鲜明的特点。他还向大家介绍了我校今后学生资助工作面临的任务、工作定位、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提出我校学生资助工作不仅要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而且要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的精神,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资信学院团总支书记张松在论坛上介绍了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的成功经验:“1+1”助学工程。“1+1”即一位老师资助一位学生每月一百元,该项工程已经实施了三年,受资助学生156人,资助总金额达22万余元,第四期“1+1”的助学活动正在进行当中。该工程为学院众多家庭经济暂时困难的学生带来了无尽的温暖和信心,也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视。

论坛上,两位特邀嘉宾北京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杨爱民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吴小勇作了精彩报告,介绍了两大高校在学生资助工作中的经验、特点和思考。尤其是北京大学工作中的诸多创新点为我校今后的学生资助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如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公益之星”表彰家庭困难学生在志愿者服务等公益活动方面表现出色者,引导贫困生在受助的同时树立助人的理念;通过各种活动为贫困生提供精神食粮,在物质资助的同时给与他们精神上的鼓舞。

论坛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吴小林作总结讲话。她在讲话中指出,学生资助工作看似小事,但体现的意义却很重大,它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尊重和关爱,更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对民生的关注、对社会公平的关注,体现了党和国家让更多人分享改革成果的决心。学生资助工作帮助学生乃至一个家庭改变了命运;也将劳动光荣的概念深深植入学生心中;同时,也让学生有机会对诚信、公平公正、廉洁等问题有深刻的思考;对于从事资助工作的工作人员来说,学生资助工作也让大家懂得追求具体的物质成就是有限的,但奉献爱心是无限的,这有利于大家在精神层面上提升自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