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石大石油工程学院依托“易班”网络平台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为使2018级新生更快融入高校生活,进一步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创新新生入学教育形式,近日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依托教育部“易班”网络平台,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前置,开展了以“快人‘易’步”为主题的“2018易迎新”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助推新生“线上起跑”,“学前”教育快人一步。

8月8日起,石工学院基于易班优课YOOC平台,打造了快人在线学习课群,吸引500余名新生加入。依托课群的“话题讨论”专栏,开展了线上同学交流会、辅导员见面会、主题班会、专业咨询会等“学前”教育,让新生“未入校,先入班”;依托课群的“课群课程”专栏,植入了入学适应教育、校园安全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品牌文化教育等主题鲜明的8门在线课程,让新生“未至石大,先闻石音”;依托课群的“学习资料”专栏,发布学校规章制度、安全教育读本、军事理论练习等形式多样的9种学习资料,同时安排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引导新生学习,在线为新生答疑解惑,有效帮助新生完成对大学生活的初探,助推新生“线上起跑”;依托课群的“线上考试”专栏,组织线上考试,通过测试,进一步加深入学教育效果,促进新生对入学教育知识自觉主动的进行学习。

石油工程学院把握学生暑假时间,利用易班平台,把育人渠道延伸到网络空间,让网络思政工作前移,不仅解决了辅导员开学工作量过大问题,还给新生与辅导员之间提前搭建起了良好的互动沟通平台,使辅导员可以查看每位新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并追踪学习进度,有效保证新生入学教育成效。

    易班是教育部推广应用的一个思政教育平台集思想教育、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于一体,融合了论坛、社交、博客、微博等主流应用,加入了为在校师生定制的教育信息化一站式服务功能,方便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和高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