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中英煤炭利用近零排放项目”WP4项目组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中英煤炭利用近零排放项目(Near Zero Emissionss Coal Initiative, NZEC)”WP4项目“中国二氧化碳封存的潜力评价”研讨会于200812526日在我校召开。张来斌校长和科学技术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李高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由“中英煤炭利用近零排放项目”WP4项目负责人李明远教授主持,参会的英方机构有英国地质调查局(BGS)、赫瑞.瓦特大学等;中方参会机构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清华大学、中联煤层气公司等。我校科研处处长宁正福、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孙旭东、提高采收率研究中心主任岳湘安出席会议。

碳捕集与封存技术(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是一项新兴的、具有大规模减排潜力的技术,有望实现化石能源使用的二氧化碳近零排放。该技术将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捕集并安全地存储于特定地质结构中,减少向大气的排放,以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层中的聚积,从而减缓全球气候变化。

NZEC项目是中英CCS合作谅解备望录框架下开展的具体合作项目。“中国二氧化碳封存的潜力评价(WP4)”是该项目中主要研究内容之一。WP4主要针对中国特定的地质盆地,特别是某些油田或天然气田,以及深盐碱水层或不可开采的煤层,确定其对二氧化碳的埋存潜力。

近年来,提高采收率研究中心组织了“二氧化碳埋存及资源化利用”香山会议、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温室气体提高石油采收率的资源化利用及地下埋存”项目、同时还参与中国与欧盟的COACH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