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胡文瑞院士受聘为石大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并作专题报告

6月12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暨胡文瑞院士报告会在主楼A座327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山红红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颁发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校长张来斌主持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结束后,胡文瑞院士作了题为“中国页岩气规模有效开发之路”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中国页岩气的勘探开发现状及进展,讲解了地质综合评价、水平井组优化钻井、开发优化技术、水平井体积压裂、水平井组工厂化作业、清洁开采技术等适合中国地质地表特点的页岩气勘探开发主体技术,阐述了井位部署平台化、钻井压裂工厂化、工程服务市场化、采输作业撬装化、生产管理数字化、组织管理一体化等具有页岩气特色的“六化”管理模式。同时针对中国页岩气产业目前存在的突破深层效益开发、非海相有效开发、关键技术和装备“卡脖子”以及非技术因素等问题,他提出了构建“五低”开发模式、设立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国家重大专项等建议。

 

 

报告后,与会师生就提高采收率技术在页岩气开发中的应用前景、企业机制与降本增效、非常规油气发展方向与未来规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