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人文社科部举办“民主、法制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人文社科部政治学教研室“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系列学术活动之二“民主、法制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于200865日下午230––530,在人文社科部会议室举办。会议由庞昌伟教授主持,部主任胡新华,部党总支书记肖中琼,部副主任李卫红参加了会议,并就各个主题同教研室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专题发言人之一王培杰老师就三十年来我国民主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作了专题发言。他认为,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进程,三十年来有着巨大进步,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在持续、稳步的发展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他认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政治体制改革作为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专题发言人之二,杨晓锋博士,围绕依法治国这一治国方略系统地阐述了法制与法治的区别与联系,进而论证了法治优于人治的理论依据和实践证明。他分析了我党在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过程中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发生重大转变的理由,即由政策治国最终到依法治国的历史起因、现实依据、本国国情和人类社会普遍共识。他认为,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

本次研讨会主题发言深刻独到,会议讨论热烈,多次出现了激烈的辩论,参会人员反响强烈,希望将搞好教学的前提下,把学术研讨活动定期化,制度化,以便更好地促进教学与科研的相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