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王曰才先生九十寿诞庆典暨测井前沿高端论坛在石大举行

 

 

516日,王曰才先生九十寿辰庆典暨测井技术高端论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行。王曰才先生亲临现场,学校党委副书记刚文哲到会祝寿并讲话,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王先生为中国石油测井事业、教育事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测井专业的老教师尚作源、冯启宁以及来自国内外、全国各个油田企业和相关科研院所的近200名代表到会为王曰才先生祝寿。与会代表回顾了王曰才先生从事石油测井事业、教育教学、科研事业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高度赞扬了王曰才先生的成就和对中国测井事业的重大贡献。

王曰才先生是著名的石油地球物理测井专家,教育家,我国石油测井专业教育的奠基人,被尊称为我国石油测井界的泰斗。他早年留学日本九州大学工学部采矿专业,1948年起,先后在台湾苗栗油矿和玉门油田开始了其石油地球物理测井生产、研究和教育生涯,主持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电测站。先后担任技术员、工程师。1950年被评为玉门油田劳动模范,并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大会。195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国石油学会第一、二届常务理事,山东省第二、三届政协委员。1954年开始任教于北京石油学院,1979年至1985年担任华东石油学院勘探系主任。1994光荣退休。王先生对中国石油测井事业的建立和发展立下了卓著功勋,特别是在创立中国石油测井专业方面,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与心血,做出了巨大贡献。

与会代表纷纷发言,高度评价了王先生的贡献。“文革”后国内首位测井专业研究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学院陶果教授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范宜仁教授作为学生代表发表感言并赋诗一首为王曰才先生祝寿,感谢恩师的教育和培养。

王曰才先生作为中国石油大学的教授,治学严谨,诲人不倦,博学多识,桃李芬芳,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测井技术人才;作为专家和学者,他兢兢业业,耕耘不息,呕心沥血,成就卓著,他带头研制的“测井电模型”提高了油层的判断准确率,获石油部重大科技成果奖;作为长者,他襟怀坦荡,谦虚谨慎,和蔼可亲,严于利己,宽以待人,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测井新人。

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肖立志教授主持了大会。会上,国内外测井专家代表介绍并交流了目前测井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会场气氛热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