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石大地学院教师童亨茂被AGU2012年会组委会选为Session T050 专题召集人

AGU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2012年会大会组委会的委托,石大地球科学学院教师童亨茂被选为构造物理(Tectonophysics)研究领域(Session T050Weakness Reactivation and Brittle Faulting With Pre-Existing Weakness(es)T050专题:先存构造活动及其脆性断层作用)的第一召集人。

由童亨茂负责的专题session T050主要讨论断层方面的研究进展。断层是构造地质学研究的核心和关键问题,也是固体地球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1905年提出的Anderson断层模式是构造地质学的基本理论。但该理论基于均匀介质,随着探测技术的发展,已显示出很大的局限性,难以有效地指导断层的研究。童亨茂从1994年起,借助物理模拟实验和大量的三维地震资料构造解析,通过近15年的探索,在断层的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一是提出了判定先存构造活动性的定量数学-力学模型——“先存构造活动性准则”(童亨茂等,中国科学:D辑,2010),该准则构造地质学的基本理论——Anderson断层模式从均匀介质扩展到有先存构造的非均匀介质(童亨茂等,2010)。二是提出了在多个先存薄弱面的条件下,预测不同薄弱面相对活动的理论模型(Tong & YinTectonophysics2011),可以用来分析活动断层的地震活动性,以及预测多个先存薄弱面情况下相对活动的先后次序(Tong & YinTectonophysics 2011)。③把构造地质学理学机理分析的基本工具——Mohr圆推广到三维空间,提出了适用于三维空间应力分析的Mohr-space (摩尔空间)(Tong & Yin 2011)。

AGU成立于1919年,目前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61,000 余名成员,是一个在世界学术届有广泛影响的国际科学组织。AGU年会(AGU Fall Meeting)是一项极其盛大的学术会议,2011年与会人数超过16000人。2012AGU年会将于123-7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