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开展“2015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512日是我国第七个防灾减灾日,今年防灾减灾宣传周的主题是“科学减灾,依法应对”。按照国家减灾委关于2015年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的总体部署,511日至522日,石大后勤管理处、保卫处联合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和普及各类防灾减灾知识、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进行应急演练等,进一步巩固深化了校园安全教育成果,增强了全校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

后勤管理处作为学校防汛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单位,以提高汛期学校预防和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为重点,对全校防汛重点部位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建立了《防汛安全隐患台账》;成立了防汛应急抢险队,在校园各重点防汛部位放置沙包、抽水设备、雨具等防汛物资;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防汛工作预案》进行了完善修订。后勤各实体公司均进行了安全隐患自查并制订了应对各类潜在灾害风险的应急预案。动力维修公司、公寓服务公司和润杰物业公司组织人员对校园建筑物屋顶、雨水口进行了全面清理,协助气象部门对楼宇避雷设施进行检测,确保汛期的校园安全。各学生公寓、食堂利用条幅、宣传海报、LED屏等,向学生宣传预防地质灾害、消防安全等知识。

55日中午,保卫处在学校南广场开展了“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精心设计的14张“防灾减灾”宣传漫画展板在南广场展示,内容涵盖了防雷电灾害、地震逃生与自救、火场逃生技巧、高温天气注意事项、洪水泥石流灾害自救等7个方面。保卫处工作人员现场向师生讲解了各种自然灾害对人身、社会造成的危害以及预防措施,并发放了《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彩页等宣传材料。520日,保卫处还在图书馆开展了消防灭火演习活动。

520日中午,后勤管理处联合昌平区地震局、研究生民管会在南广场和润杰学生公寓举行“预防地质灾害”的集中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在校园内张贴“地震科普知识”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并现场签名、发放《生活应急实用手册》纪念卡、有奖问答等方式,广泛宣传预防地质灾害安全常识。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近年来,我国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严峻复杂,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剧,在这样的背景下,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