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行2015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青春未央,梦想起航。72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在多功能厅举行2015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为顺利完成学业的3766名石大学子送上深深祝福。校领导蒋庆哲、张来斌、刚文哲、雷玉江、吴小林、陈大恩、徐春明、庞雄奇、张士诚,副校级干部鲍志东,以及各个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在校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和校友代表出席了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座。毕业典礼由党委副书记雷玉江主持。

典礼仪式上,赴西部就业毕业生,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分别获得表彰。2015年,学校引导毕业生树立“艰苦奋斗、深入基层、献身事业”的就业理念,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择业主旋律,共有383名优秀毕业生志愿赴西部地区就业。2015届全体学生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勤于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知识能力水平,涌现出了一批综合素质优秀、品学兼优的先进典型,共有190名学生获得2015年度“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392名学生获得2015年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2015届石大毕业生中共有1892名毕业生获得学士学位,171名毕业生获得双学士学位,1847名毕业生获得硕士学位,115名毕业生获得博士学位。党委书记蒋庆哲为毕业生代表颁发了纪念品。




校长张来斌在典礼上发表了情深意长的讲话。他说,毕业既是一个结束,又是一个开始。走过今天,同学们就将带着对过往时光的恋恋不舍,转身拥抱未来。石大这些年的浸润与砥砺,已经为同学们描绘了清晰宏大的人生梦想,积蓄起理想、知识与能力的强大能量,锻造了勇敢自信的心理素质。



 

他向毕业生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期待同学们即使面对失去的怅然、失意的迷惘、失败的痛苦,也仍然能够坚守对未来的信念。

首先,希望同学们能够笑看失去。他说,人生是一个不断失去与得到的过程,正是那些失去,铺垫起前行的道路。笑看失去,就会洒脱看待失去就可以在失去所谓的财富、机会、权势、安逸时仍不失自我;笑看失去,就会理智应对失去,有大胸怀、大志向、大格局,不纠结于一锱一铢的得失,不彷徨于一时一事的犹豫,更不会为了一己之利而忘记初心,失去善意和良知;笑看失去,就会勇于主动舍弃,勇于为了长远目标、为了更大的人生格局舍弃当下的拥有。

其次,希望同学们能够善待失意。他说,一个善待失意的人一定是勇于正视失意的人,回报不在一时一事的兑现,只要是努力过、付出过,日积月累,总会迎来收获的时刻;一个善待失意的人一定是勇于反思失意的人,能在失意中冷静反思自我,正视并克服自身的不足,不断地完善自己,为自己以后走出失意、成就自己奠定基础;一个善待失意的人一定是勇于走出失意的人,要学会把失意看成是人生的转机,用失意鞭策自己,激励自己,走出失意,战胜失意,成就一番彪炳千秋的伟业。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失败。他说,在漫长的人生中,一时的春风得意,一时的失败其实都算不了什么。生命的结论,写在时间里。一个珍惜失败的人,一定是一个刚毅和执着的人,一个不懈追求和积极进取的人,一个充满着思辨和智慧的人。失败,有时是一种回馈,一种警醒,如果将每一次失败当作迈向成功的垫脚石,当作促进自己成长的催化剂,当作指引人生的导师,那每一次失败就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张来斌深情地说:“无论你得意失意、成功失败,母校关切的目光总会追随着你,母校深情的祝福会陪伴着你,为你的拼搏鼓掌,为你的成功自豪,为遭遇挫折的你加油,为战胜挑战的你喝彩。母校永远向你敞开温暖的怀抱,永远是你最坚实的后盾!”他衷心希望每一位毕业生坦途上不骄矜,歧路上不彷徨。不负青春,不负此生,不负时代,不负家国使命。

 

毕业本科生代表、化学工程学院宋杰,毕业研究生代表、石油工程学院曹立虎,毕业留学生代表、土库曼斯坦籍留学生若贺曼分别发言,表达了对母校、师长、同学的感谢和惜别之情;在校生代表、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陈楚薇致欢送辞,表达了对学长学姐的感谢以及良好祝愿;教师代表、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双凯叮嘱同学们要珍惜理想,珍惜责任,珍惜健康;家长代表陈振岩,校友代表宿春礼表达了对学校、老师的感谢和对毕业生的祝贺与祝福。

在嘹亮高亢的《毕业歌》歌声中,毕业生们接受了学位授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