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开展附中附小教师培训及学生读书会活动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发展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工作部署,94日至5日,对外合作与发展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共同举办了首期附中附小教师培训研修班,来自附中附小的400多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饶胜文作了“国学经典导读”专题讲座,就目前中小学国学教育的形势和重要性,以及国学的学术边界、国学文本、国学与政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述和分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康建伟讲授了“中国教育的精神”,分别结合《人物志》、《桃花源记》、《老子》等历史文献,深入挖掘了其中的深刻意蕴和教育思想,对当代教育教学如何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教育精神作了探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作了“教育要理性迎接互联网”的专题报告,就互联网对教育的管理、教学实践尤其是对师生在教学中的影响等作了深入的分析。培训加深了教师对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赢得了教师们的积极评价和肯定。



暑假期间,对外合作与发展处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共同举办了“书香昌平·魅力石光”第一期读书交流会,来自附小的90多位学生和家长参加了读书会。读书会分为家长和学生两个专场,家长专场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张金环、李瑾华分别作了“小学生阅读书目的选择与亲子共读应该注意的问题”、“最好的阅读,就是让书本和生活产生联系”的主题分享;学生专场由来自北京市朗诵协会的教师赵佩辰为小学生们开展了吟诵教学。

95日上午,由人文社会科学院举办的“书香昌平﹒魅力石光”第二期读书交流会(附小专场)活动在逸夫楼开展。在暑期读书活动的基础上,此次读书交流会还举办了“我读书,我快乐”演讲比赛。在比赛活动结束后,饶胜文和李玲两位老师分别为同学们开展了“历史故事与人文素养”和“绘画与艺术修养”的实践教学。读书会活动得到了昌平区文明办和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文教艺专委会等协作单位的大力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