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开让一行来石大调研

1021日下午,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周开让,市委统战部党外干部处处长王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薛晏、党派处副处长龚玉玺,教工委统群处干部相京等来石大调研并与学校领导座谈。石大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张来斌,以及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张来斌主持。

 

 

 

 

 

 

 

 

 

座谈会上,蒋庆哲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统战工作的思路、做法与成效。他说,学校党委多年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保障了统战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党委长期注重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按照各自章程独立开展工作,协助他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建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政治意识强、学历层次高、综合能力水平突出、在学术领域成果卓著、与党同心同德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学校坚持“四会两评一调研”工作制度,广交、深交党外朋友,长期坚持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畅通沟通渠道,诚心接受党外人士的监督,使他们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为学校发展积极献计出力,贡献力量。学校党委牢牢把握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全面开展抵御防范境外宗教势力向校园渗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王斌、薛晏、龚玉玺、相京等分别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进行了交流。

周开让对学校统战工作的整体面貌表示赞赏,他指出,学校长期坚持一把手抓统战,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工作扎实、效果突出。他高度评价了石大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他认为,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特别是党外领军人物的发现、培养和使用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党委长期的、润物细无声的重视和关怀。他对学校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做法以及与统战相关的民族、宗教、归侨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还对学校下一步开展好统战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北京市统战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二是要继续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和使用工作,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三是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分类管理,探索加强无党派人士管理的方式和方法;四是要探讨如何在高校推进协商民主工作。最后,他希望学校能坚持传统,不断创新,争取为首都统战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结束后,周开让一行在张来斌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的部分实验室并看望了党外代表人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