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123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在主楼A1502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校领导蒋庆哲、张来斌、陈大恩、徐春明、庞雄奇、张士诚,副校级干部鲍志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卫红作了题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他解读了全会公报中的“全面小康”“经济速度”“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二孩政策”“加强党建”“反腐斗争”10个关键词;结合公报对“创新”的论述,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和动力问题;梳理了公报的“五大亮点”、“十三五”转方式调结构面临的三个拐点、民生发展的基本问题,阐述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六大变化”。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

校长张来斌结合中央领导的报告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主要表现在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化三个方面;在发展中要有问题导向,注重“补短板”,依靠简政放权、经济政策调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他分享了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体现着辩证思维和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对学校来说,要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认识新常态,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学校发展。

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蒋庆哲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中央治国理政理念的延续与发展,有许多创新和突破。此次学校党委中心组围绕《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行了集中学习,希望党委中心组每一位成员把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开展学习。他强调,准确把握国家发展的大趋势、大格局,有助于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理念和重点任务,认真学习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要求,把会议精神融入学校“十三五”规划中,贯穿到学校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蒋庆哲还对下一步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作了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