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石大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1210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在国际交流中心306报告厅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纪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宇光应邀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二级干部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主持会议。

 

 

 

王宇光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党内法规制度的论述,介绍了两项党内法规修订的背景、原则和修订的主要内容。他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石油行业优良传统和现实生活中的生动案例,着重阐释解读了《准则》中的“四个必须”,指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是廉洁自律的根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是廉洁自律的前提,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做到廉洁自律的保证,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做到廉洁自律的基础。“四个必须”体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情操,更偏重于精神和宏观层面,具有思想激励和引领导向作用;“八项规范”是“四个必须”在廉洁自律方面的延伸和具体化,提供了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更偏向于执行层面,便于对照遵守。他介绍了《条例》的五个特点:一是以党章为遵循,二是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坚持纪法分开,四是重新划分纪律处分的类型,五是坚持问题导向,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成果。《条例》体现了抓早抓小、实事求是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刚文哲在讲话中指出王宇光的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制度的论述、两部党内法规的修订背景、基本原则、深刻内涵和主要内容作了全面解读和阐释,既是一次很好的学习辅导,也是对大家的真诚提醒和告诫,对学校党员干部进一步理解、把握和贯彻两项党内法规有很大的帮助。他说,学校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的学习,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学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目前正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对科研经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相关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两部党内法规,学思践悟,把纪律和规矩牢记在心,使之自觉内化为做人做事的基本遵循和行为标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