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隆重揭牌

1210日,新疆乌鲁木齐瑞雪飘飞,银装素裹。在一派喜庆热烈的气氛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揭牌仪式隆重举行。这是石大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道路上迈出的崭新步伐,标志着学校发展开启新的里程。

 

 

 

 

 

 

 

 

 

作为落地新疆的首所疆外教育部直属“211”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受到教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毛力提•满苏尔,克拉玛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新发,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彦,自治区相关部门、中央驻疆企业、新疆15所高校的负责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副校长陈大恩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揭牌仪式。艾尔肯•吐尼亚孜、毛力提•满苏尔、陈新发、张来斌共同为克拉玛依校区揭牌。

1022日,教育部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关于设立克拉玛依校区的请示》予以批复,同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建设克拉玛依校区。仪式上,毛力提•满苏尔宣读了教育部批复。根据批复意见,克拉玛依校区将坚持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合作共建的办学方针,与现有北京校区互补借力并错位发展,走特色发展道路,高质量、高水准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

张来斌在发言中说,建设克拉玛依校区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新形势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能源战略,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服务克拉玛依市可持续发展和经济转型,适应国家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的新举措,是学校整体发展的新机遇。学校将认真落实教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共建体制,遵循“统筹规划、创新模式、优势互补、追求卓越”的指导思想,尊重教育教学规律,通过办学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事制度创新,建立灵活、高效、开放、有序的治理体系,形成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不断提高办学质量,把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工程应用型大学。

张红彦代表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表示,作为全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工业基地和新疆区域中心城市,在克拉玛依创建一所石油类高等院校,是全市各族群众的共同期盼。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建设与发展,对加快推进国家能源战略实施和新疆新型工业化进程,优化新疆高等教育结构,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建设能力,服务克拉玛依转型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克拉玛依校区各项工作,积极动员和协调石油石化企业参与学校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和坚强保障。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讲话中指出,高等教育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其发展水平和质量决定着人才的创新创造能力,决定着新疆能否实现科学跨越、后发赶超,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他希望,面对新时期新阶段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克拉玛依校区传承发扬优良办学传统,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理念先进、模式创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新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及“教育强区、人才立区”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已建成教学楼、学生宿舍、学生餐厅、学员公寓、体育馆、实训厂房等设施,计划于2016年面向全国招生,9月正式开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