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第一届全国油气地质研究生学术论坛和全国油气地质知识竞赛在石大举办

1029日和30日,第一届全国油气地质研究生学术论坛和第一届全国油气地质知识竞赛先后在石大举办,来自全国石油类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石油学子同台竞技、交流分享油气地质知识。

 

 

 

 

 

29日,第一届全国油气地质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逸夫楼101107教室举行。来自全国八所石油类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9位石油学子参加了论坛。山东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韩作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教授陈书平带领的两个评审组共计11位专家对在论坛上汇报和展示的作品进行现场评审,从作品选题创新性、理论支撑以及选手现场发挥等方面对作品进行打分。

论坛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油气地质领域学科理论及应用的平台,促进石油地质专业学生参与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激情。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142篇稿件,经过专家组层层筛选,最终推选出30篇参加论坛汇报、59篇进行展板展示。论坛选题涉及常规碎屑岩油气勘探开发、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开发、细粒沉积岩与非常规油气资源、深部油气勘探等方面内容,紧随石油地质领域最新研究发展方向。

30日上午,第一届全国油气地质知识竞赛在中油大厦三层报告厅举行,在全国油气地质技能大赛综合组中脱颖而出的九支团队,就油气地质知识同台竞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地质冲锋军队获得第一名。

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嘉宾、石油公司代表等,与近700名学生共同观看了比赛。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分公司总地质师董月霞、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地质研究所总地质师陶士振、中国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邱桂强、中海油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杨海长、西北大学地质系主任华洪、山东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韩作振等18位知名教授受邀担任评委。

本次知识竞赛涉及普通地质学、沉积岩石学、石油地质学、油矿地质学等学科内容。比赛设计了共同必答题、选择必答题和抢答题,并根据题目难易程度设置了相应分数。经过三轮比拼,最终,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应变能力,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油气地质冲锋军队以总分630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知识竞赛决赛第一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