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第一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院士讲座在石大举办

1030日下午,第一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院士讲座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文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地质师兼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金之钧,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地质师、中国海洋石油研究总院副院长邓运华为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赵文智作了题为“未来能源转型的可能性与趋势判断”的学术讲座,分享了对能源转型的观察和思考以及对未来能源发展趋势的研判。他通过分析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向低碳能源的发展转型、非化石能源的相关技术发展、储能技术及材料领域的突破等方面情况,解析了全球能源领域将向低碳化和清洁化发展的趋势。

 

 

 

金之钧作了题为“美国页岩革命与中国石化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实践”的学术讲座,从新一轮油价的波动原因入手,阐述了美国页岩革命及其影响,并以涪陵页岩气为例讲述了中石化页岩气勘探的突破和商业发展。他还鼓励师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石油地质领域发展贡献力量。

 

 

 

邓运华作了题为“试论中国南海两个盆地带油气地质特征”的学术讲座,介绍了中国南海地区沉积演化史、南海油气资源分布特点等概况,并从两个盆地带的构造沉积特征、烃源岩特征和盆地的主控因素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南海石油地质情况。

三位院士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紧扣油气地质发展前沿,激发了师生对油气地质研究的热情,坚定了对油气地质新领域探索的信心。院士讲座作为第一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大石油地质学子提供了学习和提高的优质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