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会

1116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在中油大厦三层报告厅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会。全体校领导、全体二级干部,校、院教代会主席团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教学专家组成员,学科、专业及教学团队负责人,全体研究生导师、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采集员,院部教学秘书、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徐春明主持。

会上,校长张来斌和副校长吴小林分别作了题为《追求卓越是高水平大学应有担当》和《对审核评估的认识与工作要求》的动员报告。

 

 

 

 

 

张来斌强调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性。他说,大学可以有物理围墙,但办学不能有思想围墙,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观念至关重要,我们要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了解外部、审视自身,跟上时代的步伐。他强调,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要求的客观需要,是有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学校办学目标的内在要求。

张来斌在回顾学校办学中已有的共识和经验、分析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现状的基础上,重点就“我们该有什么样的办学追求”“我们到底培养什么样的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如何去落实”“实践育人是理念还是手段”“新形势下如何理解办学特色”“信息技术给教育教学带来哪些革命性影响”“研究型大学的育人模式该如何构建”等问题分享了他对新时期育人理念的思考和看法。张来斌强调,我们应有志于追求大学的卓越,要有大视野、大格局,既要适应社会发展,又要引领社会发展,既要开放又要坚守;正确处理好“教”与“育”的关系,切实做到尊重学生、善待学生,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使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重视信息技术给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革新教学观念、教学模式、管理方式,主动适应甚至创造性地利用信息技术革命的新挑战、新机遇;构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衔接,实现教育资源的高效利用。他还强调,要使“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使对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视成为一种自觉;按照满足国家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要求,加强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

张来斌希望全校师生多学习和了解高等教育的最新理念和外部环境的发展态势,增强危机意识、紧迫意识和机遇意识,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通过讨论凝聚共识、提高认识、有效行动。他还希望通过石大人自己的思考,探寻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走出一条符合学校自身发展特点的办学道路。

 

 

 

吴小林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重要性和特点作了深刻解读。她指出,这次评估是对学校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全面检查和集中指导,可以帮助学校在明晰自身的同时,通过整改建设,真正走上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是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进步的强大引擎。她强调,审核评估明确提出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的理念、采取“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的评估方法、把持续改进放在突出位置,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注重建立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

吴小林分析了目前审核评估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要求各职能部门、学院(研究院、部)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大局意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齐心协力做好迎评促建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