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第二届国际能源舆情论坛

12月24日,由中国石油大学主办,外国语学院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国际能源舆情论坛在主楼C308举行。国内话语学界和传播学界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能源话语的跨学科研究主题就能源话语研究和国际能源舆情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国内高校、石油企业的专家学者和石大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吴小林致辞,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的学科特色、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绩,希望外国语学院依托学校优势资源,建设好能源舆情研究平台,为学校能源软科学研究提供更多支持。中国话语学会副会长田海龙、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杨伯溆分别代表中国话语学会和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致辞。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秀凤介绍了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发展情况。

    田海龙、中国人民大学匡文波、北京师范大学张洪忠、北京外国语大学马晓霖、中国人民大学王建华、南京师范大学汪少华、北京交通大学刘立华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批评话语分析在能源舆情研究中的应用”“大数据给能源舆情研究带来的挑战研究”“海外网络舆情的分析层次与指标”“特朗普时代世界能源格局走势初探”“官微语言与舆情引导”“架构理论及其在话语分析中的应用”“能源舆情研究的话语研究视角”的主题报告。

    中国传媒大学刘朋、北京交通大学刘凯、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李琛、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逯义峰等青年学者从内容分析、社会网络分析、话语分析、组织-公众关系的视角探讨了能源舆情研究的具体操作方法。

话语学界专家从话语分析的视角探讨了能源舆情研究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语料库建设和研究切入点,强调了能源话语研究服务社会的现实意义。传播学界专家则从传播学视角探讨了能源舆情研究的大数据挑战、具体分析指标以及世界能源格局走势,分析了一些石油石化企业国际在场感不强、媒体运营能力低、传播力不足的问题。

专家们从跨学科的角度共同探讨了国际能源舆情的研究路径和广阔前景,为能源舆情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并建议石油石化等央企应重视国际传播和海外舆情调研,注意官方话语策略,善于利用新媒体讲述中国故事,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构建良好公共关系,塑造积极正面的国际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