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1月4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对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二级干部参加了会议。校长张来斌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刚文哲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云山同志的总结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雷玉江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

 

 

 

 

 

 

  

张来斌在讲话中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高校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着眼于进一步解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抓住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系统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纲领性文献。

张来斌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使我们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解与认识比以往更清晰,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与决心比以往更坚定。校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有关要求,专门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对深入学习宣传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和行动,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张来斌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出部署。

一是要认真组织,加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提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校、院两级中心组要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研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各基层党组织、校属各部门、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好党员和师生学习,引导师生开展广泛有针对性的讨论;宣传部门要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同时,要树立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出实招、出硬招,出高招,真正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和实效。

二是要以理论指导实践,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工作实践中。要进一步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加强课堂管理,严格落实“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明确要求。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要更加注重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要以更清晰的思路、更新颖的形式,在如何落地生根、入脑入心上下真功夫,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真正让学生在成长成才过程中受益。

三是进一步提升教师政治理论素养,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所有教职工都要致力于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倾心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形成立德树人的巨大合力。既要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其他各门课也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同向用力。此外,各教学单位还要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四是要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围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进一步研讨。

五是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面向学生成长,做好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做好教学育人,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以自己的“精气神”感染学生、影响学生、激励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做好管理育人,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科学管理,培育学生的规则意识、效率意识;要做好服务育人,在制定政策、措施时多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要做好实践育人,树立“大实践观”,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要做好环境育人,进一步优化校园育人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落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张来斌强调,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石油是战略资源,石油行业从业者多是在艰苦的地区开展工作,石大更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优势,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要求院级党组织、各单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将深入学习情况以及落实的具体举措、取得的经验成果等及时报送学校,并做好宣传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