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教育部党组任命山红红同志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1月5日下午,学校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教育部党组关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的任免决定。山红红同志任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委员、常委、书记;蒋庆哲同志不再担任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彭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教育部人事司干部二处处长王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副处长、调研员高小军等出席会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新任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以及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校处级正职干部、教代会主席团成员、部分党代会代表、学术委员会负责人、党外代表人士、二级以上教授、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张来斌主持。

 

 

 

彭实宣读了教育部党组任免文件并讲话。他说,教育部党组从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全局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实际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推进干部交流的精神,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作出了上述决定。

彭实介绍了山红红同志的情况。他说,山红红同志是中国石油大学培养的专家型干部,熟悉石油石化领域情况,对学校怀有深厚的感情。她政治坚定,高校领导工作经验丰富,勤奋敬业,甘于奉献,把主要精力投入办学治校中,认真履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政配合好,为人正派,平易近人,有亲和力,自我要求严格,教育部党组认为,山红红同志接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是合适的,希望师生员工把思想统一到教育部党组的决定上来,统一到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以实际行动支持山红红同志的工作。

他指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一所特色鲜明的教育部直属“211工程”建设高校,办学60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石油石化领域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石油石化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内涵特色,积极投身“双一流”建设,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结合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他希望学校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继续弘扬“厚积薄发 开物成务”的校训精神,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以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和发展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张雪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近年来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服务石油石化工业发展、服务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并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对蒋庆哲同志在担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期间对学校发展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

她说,山红红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热爱教育事业,事业心、责任感强,长期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担任领导职务,熟悉石油类高校教育教学规律,领导管理经验丰富,为人正派,敬业奉献,严于律己,团结同志,工作思路清晰,业务能力强。相信在教育部和市委的领导下,在山红红书记和张来斌校长的带领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领导班子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凝聚共识,攻坚克难,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她希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不断完善院系各级党组织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四个服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追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在推进“双一流”的建设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加快实现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

 

 

 

山红红作了题为《发展无止境  奋斗不歇停》的表态发言,表示将时刻牢记使命,以自己最大的努力,高度负责地担承责任,不辜负组织的信任、领导的重托和全校师生的期望,与张来斌校长和班子其他成员一道,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求真务实、开拓奋进,共同把学校的各项工作做好,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断迈向新的高度。

她说,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蒋庆哲书记和张来斌校长的带领下,学校领导班子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学校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外影响力显著提升,为学校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借此机会向对学校发展付出心血和奉献的历任领导班子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对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所有教职员工和离退休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将严格奉行六个方面的原则: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与中央高度一致。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是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抓紧抓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四个服务”的历史使命,始终秉持人才培养等神圣职责。三是以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为重点,着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履职尽责,发挥表率作用。四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积极支持校长开展工作,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能动性。五是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密切联系服务师生,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加强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保证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全校智慧和力量。六是与张来斌校长和班子其他成员一道,统筹好、维护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团结带领全校师生,紧紧围绕学校奋斗目标,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抓住“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抓好“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学校实现新发展、再创新辉煌。

 

 

 

张来斌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对教育部党组的任命决定表示坚决拥护,对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心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对山红红同志就任学校党委书记表示诚挚而热烈的欢迎。

他说,此次选派山红红同志到学校担任党委书记,是教育部党组从工作大局出发,从实际工作需要、通盘考虑作出的决定,充分显示了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对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视以及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注和厚爱。全校上下一定会统一思想,同心同德,努力拼搏,抢抓机遇。他表示,作为校长,他将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起,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支持和配合山红红同志的工作,努力建设坚强有力的学校领导集体,凝聚发展合力,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工作态度,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不断把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推向前进。

他说,山红红同志长期在石油高校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经验。她心胸开阔、宽以待人,是有深厚群众基础的好师长、好领导。在石油高校工作三十多年来,她的足迹踏遍石油石化企业,无论在什么岗位,她都始终捧着一颗赤子之心,始终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始终求真务实、锐意改革创新,对教育事业倾注了全部感情和心血,相信有山红红同志作为书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追求卓越的征程中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张来斌说,蒋庆哲同志自2005年6月担任学校党委书记以来,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坚强保证,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方面,积极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进一步规范了干部选任工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蒋庆哲同志有极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作风民主,处事稳重,待人真诚,顾念大局,严于律己,在学校教职员工中有着很高的威望。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蒋庆哲同志为学校的办学事业倾注的心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张来斌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随着“双一流”建设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实施,学校办学事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质量导向,坚持统筹兼顾,围绕办学目标,加强前瞻性战略谋划,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深入落实国家高等教育领域的各项改革举措,共同开创学校更加红火更加美好的明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山红红同志简历

    山红红,1959年9月生,河南郑州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1982年1月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石油炼制系炼油工程专业,留校任教;1987年7月,获华东化工学院石油加工专业硕士学位;2004年7月,获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艺学科博士学位;1994年10月起,历任石油大学(华东)石油炼制系副主任、主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2004年2月任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2005年7月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2017年1月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长期从事石油加工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重质油加工、化学反应工程和工业催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