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复杂井钻完井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研讨会

12月31日,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复杂油气井钻井与完井基础研究”创新群体项目,石大召开复杂井钻完井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研讨会石大校长张来斌,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中国科学院院士、石大石油工程学院高德利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大石油工程学院李根生教授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石林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路保平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郑新权中海油研究总院钻采研究院院长刘书杰等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张来斌对油气井工程学科创新群体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向以刘希圣教授、沈忠厚院士为代表的老教师们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会上,石林、路保平、郑新权刘书杰分别以“美国页岩气工程技术进展”、“临界井径的概念与工程应用”、“中国石油技术进展与展望”和“中国海油钻完井技术发展概况与挑战”为题了特邀报告高德利院士介绍了创新群体项目第一期实施概况及2016年度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第二期)。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复杂井钻完井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进行了研讨,并对今后的项目实施和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石大以高德利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复杂油气井钻井与完井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这在我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领域目前尚属唯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做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进行创新研究,从而培养国际科学前沿的、高水平的研究团队。

以高德利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科研团队入选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创新群体,获得“复杂油气井钻井与完井基础研究”创新群体项目第一期资助(批准号:51221003)后,历经三年协同创新研究,于2015年10月以优异成绩通过延续资助答辩,并获得第二期延续资助(批准号:51521063)。通过项目第一期有效实施,在复杂油气井工程科技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创新研究成果,发表期刊论文165篇(其中SCI收录94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其中英文2部),获发明专利授权63件和申请受理55件,获第十六届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各2项,省部级和行业科技成果奖励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9项;培养博士研究生47名和硕士研究生137名。2016年,是创新群体项目第二期实施的第一年,已在复杂结构井、丛式水平井、深水钻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发表论文被SCI/EI收录37篇(其中SCI收录30篇),授权发明专利32件(其中国外11件),申请发明专利16件;以第一完成人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