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110日,石大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学生活动中心410报告厅举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学生处处长安宇,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卜路军、王彤,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晓鲲,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洵以及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北京高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琪人琪语”网络思政工作室主持人、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张琪出席并担任大赛评委。石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学工干部以及部分学生代表200余人全程观摩了比赛。

 

 

 

决赛包括主题演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情景再现三个环节,全面考察辅导员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急管理能力以及深度辅导能力。在主题演讲环节,辅导员围绕“育人情怀与工匠精神”主题,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用真情实感表达了对学生、对工作的热爱以及对工作的理解、感悟和思考。在案例分析环节,辅导员针对学业困难、学生资助、违纪处理、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等大学生多发的热点、难点问题,在3分钟的时间里,条理清晰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在谈心谈话情景模拟环节,面对老辅导员扮演的“学生”的重重“刁难”,参赛辅导员自信冷静地化解了一道道难题,博得了阵阵掌声,展示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和娴熟的业务水平。

 

 

 

大赛过程中,辅导员们还带来了合唱、舞蹈、三句半等精彩的才艺展示节目,全面展现出石大辅导员多样化、全方位的个人特色和能力。比赛环节结束后,大赛评委对本次比赛进行了全面、客观、精彩地点评。经过现场激烈角逐,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韩瑾摘得桂冠,比赛还评出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对辅导员们在大赛中展示出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表示赞赏,强调石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已成为全校辅导员展示职业风采、提升职业能力水平的学习交流平台。他结合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举措,勉励全体辅导员把学生工作作为学问来研究,把辅导员职业作为终身的事业来追求。

本届大赛共有77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初赛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以及主题班会视频评选三个环节,根据初赛成绩,共有10名辅导员晋级决赛。

2016年,学校把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水平作为工作重点,创办了“求石论事”辅导员沙龙系列活动,连续举办了28期,为辅导员搭建了一个探讨工作、交流经验、创新思路、共享成果的开放式交流研讨平台。开展了首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工作,鼓励支持学工一线组建辅导员工作室团队,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实践创新和工作交流;出台了《关于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基本条件的规定(修订)》,为全面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有力推动了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