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捐赠石大油气开发专项创新成果模型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捐赠给中国石油大学的深层与深水油气开发技术模型和长庆油田上产5000万吨技术模型,在主楼A座一层大厅向师生开放。模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国家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专项“十二五”期间所取得的代表性成就,将在师生科技创新教育、石油文化教育以及教学演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专项是由中国石油牵头组织,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30多家企业,中国石油大学等8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参与攻关的国家重大专项,“十二五”期间,在勘探、开发、工程技术装备、海洋、海外、新兴能源等领域形成了6大技术系列、20项关键技术,研制出13项重大装备,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石油捐赠的两座模型,通过声光电等手段展示了四川安岳特大气田深层天然气勘探与开发情况、南海荔湾3-1气田的开发情况以及长庆油田攻克超低渗油气藏开发世界级难题建成西部大庆的成就。

两座模型曾在2016年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向公众展出。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参观了展台。

作为参与油气开发专项科技攻关的主要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十二五”期间紧密围绕石油石化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按照“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凝聚大团队、取得大成果”的思路,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承担的“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等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十二五”期间,学校共获得国家科技奖20项,获奖数量在全国高校国家科学技术奖(通用项目)统计中名列前茅;获得省部级及社会力量科技奖共240项;发表SCI、EI、ISTP收录论文共计6446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比“十一五”增长170.2%;申请专利1427项,授权专利845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27项,占授权专利62.37%。

学校始终坚持“产学研”合作的科研工作思路和协作模式,“十二五”期间与企业合作开展的科研项目达4193项。在获得的20项国家科技奖中,有19项是与企业联合完成的。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在中国高校校企合作论文排行榜中排名第一。

 
 

附:深层与深水油气开发技术模型简介

 

 

 

深层与深水油气开发技术模型展示的是我国地质时代最古老的四川安岳特大气田发现与开发情况,并代表了我国海洋深水油气开发最新进展的南海荔湾3-1气田的开发情况。

安岳气田是我国迄今发现的年代最古老、单体规模最大的海相碳酸盐岩特大气田,位于重庆市内。通过50多年的艰苦探索,在距今5-6亿年震旦寒武系地层中,创新形成了古老海相碳酸盐岩油气聚集理论,实现了四川安岳龙王庙特大气田的勘探突破,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6574亿立方米,三级储量超1.5万亿立方米,是我国天然气发展史上最重大的科学发现之一,并在三年内建成年产能110亿立方米的数字化气田,创造了特大型整装含硫气藏从发现到全面投产的最快速度,对我国大西南天然气能源供给以及“川气出川工程”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南海荔湾3-1深水气田位于南海北部、距香港约300公里的海域,水深达到1500米,是我国自主开发的第一个海洋深水气田。荔湾3-1深水气田探明储量超过1000亿立方米,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处理120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西气东输一期的规模。

深水陆坡环境恶劣,需避免台风、内波、滑塌等浅层地质灾害的威胁。陆坡崎岖区域面积广、坡度大、距离长,地质条件十分复杂,石油人以“迎上去”的战略气概实现了从浅水到深水的历史性跨越。

荔湾3-1揭开了我国深海油气资源开发的序幕,叩开了我国海洋深水油气资源开发的“大门”,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由“浅水”向“深水”的历史性跨越。

 

长庆油田上产5000万吨技术模型简介

 

 

 

长庆油田上产5000万吨技术模型展示的是长庆油田作为典型的超低渗-致密油气田,地质构造复杂,地下岩层致密,有磨刀石之称,开发难度大,通过专项技术攻关,长庆油田在大井组井场标准化设计、快速钻井技术、直井多层水平井多段大型体积压裂等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针对苏里格致密气田,创新多维井型优化、井下节流、地面串接、地面一体化撬装设计等相结合的新模式,增效显著。攻克了“三低”油气田勘探开发世界级技术难题,支撑了长庆油田上产5000万吨,有力推动了西部大庆的建设,2015年油气产量5480万吨。“十二五”累积实现科技增油3300万吨,天然气500亿立方米以上,增效显著,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