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审核评估专题报告会

1月16日,石大在主楼C304会议室召开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审核评估专题报告会,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原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以一作专题报告。 石大副校长吴小林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部)教学副院长(主任)、校审核评估自评专家组成员、各职能部门和院(部)审核评估工作人员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小林主持。

 

 

 

会上,陈以一作了题为“以校内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为基础,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报告解读党和国家有关教育的重要文件,强调人才培养在高校各项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高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内涵建设的有效外力助推。报告中,他介绍了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和总体原则,概括了审核评估的主要思路,即要围绕人才培养工作考察学校在“五个度”方面的达成情况,其中“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是五个度中重要方面。他重点结合教育部“五位一体”评估制度对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要求,从理念与目标、标准与制度、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保障提升、改进完善等个方面对同济大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涉及全校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做好顶层设计、齐抓共管,明确运行流程、形成闭合循环、关注持续改进。此外,他还介绍了同济大学作为审核评估试点单位从准备到接受评估的工作全过程,并就迎评工作各个环节分享了工作体会。

报告结束,与会人员就“如何保证同行听课质量”“如何对学生培养质量进行跟踪”以及“如何处理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关系”等问题与陈以一进行了交流。

经过自评专家、各院(部)、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石大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总结了教育教学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也查找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此次报告会石大进一步做好迎评工作、针对问题拟定整改措施、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尤其是健全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具有重要借鉴指导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