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各院(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3月3日至3月10日,石大10个本科教学院(部)陆续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校审核评估自评专家面向院(部)全体教师详细反馈了对院(部)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各方面工作的评估意见。石大党委书记山红红,副校长吴小林分别参加了部分院(部)的反馈会。

 

 

 

 

 

校审核评估33位自评专家分成3组,历时3个多月深入10个本科教学院(部),通过随堂听课237门次、仔细审读各院(部)自评报告、听取各院长(主任)多媒体报告、访谈院(部)领导和教师 512人次、访谈学生312人次、查阅大量试卷及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存档材料、实地走访每个专业的每间教学实验室,并对照审核评估工作的要求,经过组内反复讨论和修改,形成了各院(部)的反馈意见。

各院(部)的反馈会分别由3个专家组组长吴胜和、张宝生和孟祥海主持。专家组组长对专家们的具体评估工作内容以及专家组对院(部)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评价和值得肯定之处做了简要概述;随后,专家们分别从“目标定位”“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六个方面反馈了院(部)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整改方向。根据专家反馈的意见,石大各院(部)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基本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学校的定位和目标也比较一致;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基本满足人才培养需求,对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支撑;人才培养效果较好,培养目标基本达成。但是,各院(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制度和措施有待完善、教师投入教学积极性需进一步提高、教学过程规范化管理需进一步加强、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亟待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需继续完善并保证更有效运行等问题。

反馈会上,各院(部)院长(主任)均对专家给出客观、详实、全面的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院(部)将认真研究专家的反馈意见,针对各项工作的问题制定好整改措施,将问题清单转化为任务清单,明确目标和责任,确定整改期限,院(部)教师齐心协力为切实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效果而努力。

吴小林在地球科学学院、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反馈会上,用“全面、精准、深刻、严谨”八个字概括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并对专家们辛勤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及学院教职工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她结合不同学院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亟需引起重视并加以改进的方面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山红红在参加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反馈会时,充分肯定了学校自评专家组几个月来的工作,并对专家们的辛勤付出和为学校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她指出,专家们的反馈是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问诊把脉”,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又针对性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有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现状的客观分析,又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学院今后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她强调,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涉及面广,涵盖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学院要高度重视,对本次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深入研究、充分吸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把专家意见转化成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举措并认真落实;同时,把在审核评估过程中得到专家认可、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转化为长效运行机制,在全校范围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她希望学院能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评建成果,并以专家意见为指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本科教学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以全新面貌迎接教育部专家对学校的审核评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