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深入研讨“双一流”建设

512日至14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青岛联合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对接会,深入研讨“双一流”建设思路和建设方案编制工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吴小林、徐春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副校长王瑞和、李兆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德利,两校学术委员会、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志明代表两校作的题为“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为引领,地质类和化工类优势学科为重要支撑,带动新兴交叉学科,构建‘1+2+X’学科框架体系”的“双一流”建设初步方案汇报。汇报中,他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相关文件、政策和规划的基本精神,汇报了学校初步建设方案的目标、内容和路径。两校相关学院(研究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六个小组分别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资金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研讨,并撰写了建设方案框架。两校与会人员对各专项建设方案进行了集中研讨,对学科方向设置、建设目标、保障措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领导、高德利分别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发表讲话,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学科建设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处理好优势学科方向与“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关系,处理好一流学科建设与其他学科建设的关系,处理好短期建设与长期建设的关系。人才培养要适应新形势,更新思想观念,加强机制、模式、手段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建立与学校目标相适应的、满足世界一流学科要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体系要有新变革、全人教育要有新高度,课程建设要有新质量。科学研究要以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一流为导向,围绕国家科技、教育、能源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尤其是聚焦深地、深水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原始创新、促进交叉融合、强化特色优势,积极承担重大项目,加强重大装备建设,提升和培育重大成果,着力提高成果显示度和学科贡献度,进一步加强学科软实力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要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观念,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科学设岗,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与薪酬分配制度,加快培养和引进学科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提高青年教师的国际化水平,跨学院、跨学科组建创新团队,积极申报国家人才项目。国际合作交流要重点突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合作项目;提升国际合作交流的质量和水平,建立长期的、可持续的合作关系;加强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资金保障方面要多方筹措资金,争取国家、企业、社会多方支持,保障“双一流”建设的资金需求。

会议强调,“双一流”建设既是学校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重要挑战,要强化危机意识和紧迫意识;要以更高的视野,加强顶层设计,积极争取国家能源公司的支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充分凝聚集体智慧,形成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共识;要以建成油气领域国家实验室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围绕服务国家需求和世界一流水平,做好对标分析;要加强绩效评估和动态调整力度,将资源配置与学科贡献度密切结合。

会议是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次联合举办的大规模、高层次的集中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一流”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的积极行动。通过两天的研讨,两校进一步深化了对“双一流”建设工作的认识,达成了广泛共识;按照部署,两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学科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修订和完善各专项建设方案,组织专家论证,全力推进石油石化领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