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及“安全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会议

5月17日,中国石油大学组织有关专家对“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安全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分别进行了合格评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张和平担任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组组长。专家组经过认真评议,一致同意中国石油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安全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通过合格评估。

石大校长张来斌,研究生院、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安全学科骨干教师等参加了专家评估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志明主持会议。

 

 

 

“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安全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组成员包括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蒋新生教授、清华大学申世飞教授、中油管道公司安全处长刘锴、北京科技大学金龙哲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傅贵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钱新明教授。

评估会上,张来斌肯定了安全学科取得的成绩,希望与会专家为学位授权点把脉诊断,进一步促进学位点建设和学科发展。学科负责人帅健就学位点基本情况、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存在问题与改进计划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评估专家组听取了学位授权点自评报告汇报,考察了相关实验室,仔细审阅了相关资料,并与师生和管理人员座谈,针对其中的问题逐一进行质询和认真讨论。

专家组通过合议,对各学位授权点工作情况进行打分,提出了诊断式评议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石大“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围绕国家油气重大需求和学校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总体定位,制定了油气安全学科的学术研究型、复合型及应用研究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学位授予标准,合理可行;具备国内一流的研究生培养条件,人才培养措施得力,人才培养质量高,对全国同类学位授权点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借鉴作用。石大“安全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立了以项目为导向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构建了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与工程实践训练体系,培养特色鲜明,效果显著。专家组一致同意2个学位授权点分别通过合格评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