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和“化学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会议

 5月17日,石大组织有关专家对“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和“化学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合格评估。专家组经过讨论,一致同意通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点学位和“化学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太原理工大学李文英教授担任“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授权点评审组组长,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北电力大学赵冬梅教授担任“化学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审组组长,评审组成员包括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聂红、总工程师宗保宁北京理工大学孙克宁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徐进良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刘志敏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庆山教授。石大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徐春明,研究生院、化学工程学院、理学院、新能源研究院、提高采收率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学科负责人以及学科骨干教师等参加了会议。
   
张来斌
希望与会专家按照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对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目前存在的问题给予诊断性的评估,并对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给予方向性的指引。

石大高金森教授和刘植昌教授分别从学科基本概况、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存在问题及改进计划等方面向专家组全面汇报了 “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和“化学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的情况。评估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学位授权点的自评报告,考察了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教学实验室等相关教学科研支撑平台,随堂听了研究生课程,与师生和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审阅了研究生教学档案及论文等相关资料,针对其中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和质询。最后,评估专家组通过合议,对各学位授权点工作情况进行打分,提出评审意见。

专家组一致认为,石大“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授权点围绕国家油气重大需求和学校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总体定位,具备国内一流的研究生培养条件,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术水平和国际化程度高。“化学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创建了“以项目为导向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形成了“坚持学科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 的鲜明特色,效果显著,对国内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培养方面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遴选的17个校企联合实践基地,为化学工程专业领域研究生培养创造了优越的条件。专家组成员一致同意两个学位授权点通过合格评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