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开展2017年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系统做好2017年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的部署,迎接全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石大后勤管理处、团委、保卫处、科学技术处联合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全校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5月8日,学校微型消防站积极参加永安消防中队全面拉动演练活动,进一步检验和加强微型消防站应急处置能力。5月11日,保卫处在学校多功能厅开展应急避险演练活动,为师生讲解了火灾的预防、逃生自救技能和消防器材使用等知识,并打开场馆附近的地下消火栓进行试水演练。

5月12日,后勤管理处联合昌平区地震局和石大创行学生协会、石大勘查技术与工程(测井)专业2016级2班团支部,分别在南广场和润杰公寓开展以“加强防灾减灾,创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向学生介绍自救和救助他人的应急方法,分发书籍、宣传册、画册等方式,普及防灾减灾和应急避难常识。

石大团委在全校学生基层团支部中开展了“防灾减灾”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通过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防灾减灾重要法律,观看《如何避震与自救》、《应对地震灾害——公众自救互救常识》等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片、召开主题班会、举办知识竞答、制作主题微信微博等形式在全体团员中间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使防灾减灾、安全自救的理念贯穿到学生日常教育中。同时,石大学子积极走出校园,参与校外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5月13日,50名学生志愿者赴昌平区鲜果乐园培训中心参加防震减灾志愿者培训活动,学习了灭火器的使用、废墟搜救、紧急救援、高空速降、心肺复苏等内容。石油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京科苑社区居委会组织开展了以“未雨绸缪防灾减灾,全民参与筑平安”为主题的一系列纪念宣传活动。

后勤管理处作为学校防汛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单位,以提高汛期学校预防和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为重点,组织后勤实体公司对全校防汛重点部位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水设施设备、排水管网和供电线路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及时清理下水井、排水管线、校园路面、屋顶平台的垃圾,针对重点部位设立警示标识,成立了防汛应急抢险队,在校园各重点防汛部位放置沙包、抽水设备、雨具等防汛物资。后勤管理处、后勤各实体公司还重点对教室、宿舍、学生食堂等关键场所和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管理台账,明确人员责任,跟踪落实解决,及时堵塞各种安全漏洞。各学生公寓、食堂利用条幅、宣传海报、电子显示屏等,向学生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本次系列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和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进行应急演练等,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对营造全员参与防灾减灾的氛围,构建和谐平安校园起到了推动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