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第一届新能源创新创业大赛

6月24日至25日,由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和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共同指导,中国石油大学主办,科学技术研究院承办的“创新点亮绿色中国”为主题第一届新能源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石大举行。来自25所高校的300余名学生参赛,共提交参赛作品71件,大赛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广东工业大学的项目基于相变-热电复合致冷技术的高精度电池管理系统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项目燃锂混合动力电车分别获得技术创新组和创意创业组的一等奖。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任东明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孟海波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工程师吴娜伟,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徐春明以及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参赛选手代表、指导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闭幕式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刘韵秋主持。

 

 

 

闭幕式上,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孙净宇详细介绍本届大赛赛事组织情况。任东明、孟海波和吴娜伟分别代表3家大赛指导单位致辞。任东明表示中国石油大学为国石油石化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举办本届大赛为全国新能源学科领域的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对产业发展政策、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和规划等领域课题的研究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孟海波对赛事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认为企业和科研机构不断加强与高校的合作,进一步开展特殊人才、紧缺人才的培养,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吴娜伟指出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执行和推进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大赛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研究机构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新能源学科发展。

徐春明对本届赛事的指导单位以及参与大赛的兄弟高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获奖的团队以及优秀指导教师表示祝贺。他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是能源发展改革的重大历史使命。中国石油大学历来重视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举办此次大赛为全国新能源学科领域的学子提供了开阔眼界、碰撞思想、分享成果、锻炼提升的广阔,今后学校将以新能源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培养更多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大赛于4月初启动,参赛对象主要面向高校全日制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能源化学与工程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大赛收到了来自东北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河海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25所高校的71件参赛作品。参赛作品分为技术创新类和创意创业类技术创新类主要考察参赛者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作品包括科技发明制作、生产工艺革新、学术论文等。创意创业类作品重点考察参赛者围绕新能源领域的创意创新水平、创新创业意识、市场分析和项目转化能力。赛事组委会邀请行业人士、大学教授、企业投资人等专家,组成了来源广泛、构成合理、权威性高的评审专家组。评审专家组对本届大赛参赛作品的学术水平,参赛学生的创新精神、综合素质和精神面貌给予了高度评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