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CNOOC-CUP海洋能源工程技术联合研究院揭牌成立

6月26日,中国海油科技园区启用暨海洋能源工程技术联合研究院、中海油炼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北京昌平未来科技城举行,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建的海洋能源工程技术联合研究院正式成立并落户未来科技城。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杨华,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吕波、陈壁,总经理助理、总法律顾问兼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伟;中海油研究总院院长刘再生,副院长李新仲,海洋工程总师李志刚,炼化公司总经理何仲文;北京市昌平区区委书记侯君舒,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燕友,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小利,未来科技城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贵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高德利院士等出席揭牌仪式,中海油总部机关、所属单位相关负责人,石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海洋工程研究院相关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吕波主持。

 

 

  

 

  

杨华在致辞中强调,长期以来,中海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围绕生产建设的实际需要,着力建设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技创新道路。他指出,中国海油科技园区的正式启动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海洋能源工程技术联合研究院是校企合作的硕果,双方将秉承优势资源互补和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以国家海洋装备领域重大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围绕海洋油气工程应用和技术创新,加大校企联合攻关力度,力争早日实现海洋工程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将联合研究院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海洋工程技术开发创新平台。

 

 

 

张燕友强调,中国海油科技园区的正式启动与两家研究院的成立是推动校企协同创新的新契机,也将为昌平区提升创新能力、释放创新创业潜能助力。他表示,昌平区将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一如既往地为企业创新发展、校企深化合作提供高效服务,进一步凝聚政府、企业、高校协同创新能量,为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张来斌指出,海洋能源工程技术联合研究院的成立开启校企合作的新领域,也标志着双方进入了全方位、更深层次的合作。联合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整合资源协同创新,按照先做,再做大;统一规划,循序渐进”的发展思路以服务中海油急需解决的工程技术和海洋装备领域国家重大发展需求为出发点,突出企业工程应用、科学技术创新、高端人才培养的核心功能,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寻求突破,打造校企协同创新和互惠共赢的重要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储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他表示,学校将会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瞄准国家能源企业战略需求,加强与中海油等石油石化企业的协同合作,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行业企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仪式上,杨华、侯君舒共同为中国海油科技园区启用揭牌,杨华、山红红共同为海洋能源工程技术联合研究院揭牌,陈壁、何仲文共同为中海油炼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揭牌。

海洋能源工程技术联合研究院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打造的国际化、专业化的校企合作科研平台,将立足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重大需求,结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海洋学科发展特色和中海油科技园区建设契机,通过开展联合研究、成果推广、人才培养等科技创新活动,进一步强化校企之间的“产学研用”合作,实现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目的。联合研究院首期建设将包括海洋钻采技术研究室、水下生产系统技术研究室、海底管道流动安全技术研究室、海洋油气开发风险分析与安全评价技术研究室、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模拟技术研究室、海洋能开发技术研究室等6个专业研究室及1个综合管理室。联合研究院理事长由吕波担任,副理事长由张来斌担任。

中海油科技园区集技术研发、科学实验和科研办公于一体,占地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自2016年7月投入试运营以来,已有能源技术开发研究院等单位入驻。海洋能源工程技术联合研究院的入驻将对中海油未来科技园区注入新的活力。作为中国海油在中下游领域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中海油炼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将立足炼化产业重大需求,强化科技创新,加速提升炼化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炼油产业竞争力。

揭牌仪式前,杨华与昌平区和石大校领导进行了会谈。仪式后,活动嘉宾还参观了中国海油集团数据中心。

 

分享到: